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跨国制药企业关注中国医院改革

来源:美迪医疗网
摘要:医院改革是当下中国医疗界的热点,各种各样的研讨会和论坛也在热火朝天地召开。在许多医院管理的论坛上,除了院长、学者、行业协会,还活跃着第四支力量——跨国制药企业。在日前举行的由北京大学主办的“医院管理论坛2004年会”上,全球五大制药企业之一的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中国区商业运营副总裁马克先生作为论坛主......

点击显示 收起

    医院改革是当下中国医疗界的热点,各种各样的研讨会和论坛也在热火朝天地召开。在许多医院管理的论坛上,除了院长、学者、行业协会,还活跃着第四支力量——跨国制药企业。

    在日前举行的由北京大学主办的“医院管理论坛2004年会”上,全球五大制药企业之一的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中国区商业运营副总裁马克先生作为论坛主办方北京大学邀请的演讲嘉宾之一,就“非公有团体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所承担的建设性角色”发表了演讲。

    跨国制药企业如何看待中国市场?跨国企业为什么关注中国医疗改革?以下是对阿斯利康中国区副总裁马克先生进行了专访。

    作为论坛主办方北京大学邀请的演讲嘉宾之一,您怎么看待中国现在的医疗改革?

    马克:医疗改革是一项非常巨大的工程,中国政府在推动这一改革中所作出的努力有目共睹。我们注意到中国政府一直在探索医疗保险改革和药品流通领域改革的道路,医院改革又是在中国医疗改革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在我们的印象中,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中国的医院院长们,现在都有一个共识,就是为病人提供更好的服务。这一点我们非常赞赏。

    我们注意到您的演讲是关于非公有团体在医疗改革中所扮演的角色。阿斯利康为什么如此关注中国医改

    马克:持续的经济增长和巨大的市场潜力,使中国成为备受全球制药行业关注的明星市场。据行业权威机构预测,到2012年,中国将跻身世界三大制药市场之列。对包括阿斯利康在内的着眼全球发展的跨国制药企业而言,中国市场的成功至为重要。

    作为全球领先制药公司之一,阿斯利康已经在中国成功建立了包括销售、生产和研发在内的业务机构。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并在中国内地15个主要城市设有办事处。位于江苏无锡的阿斯利康中国生产基地于2001年正式投产,目前公司在中国销售的医药产品的80%在本地生产。阿斯利康东亚临床研究中心于2002年在上海挂牌成立,这是跨国制药公司在中国建立的第一个覆盖整个东亚地区的临床研究机构。在中国,阿斯利康注重和国内著名学术及科研机构在药物研发和临床研究领域的紧密合作,并积极推动中国的医学继续教育事业。我们将持续不断地加强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和合作的力度,为中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作为一个关注中国患者、关注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跨国制药企业,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现在进行的基本医疗保险改革、药品流通领域改革和医院体制改革都将对制药企业产生影响。我们希望能够主动地参与到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大潮中。

    您如何看待中国的医院管理工作?

    马克:医院的经营管理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不了解医疗行业的人是看不出其中的复杂和困难的。我个人认为,作为医院的管理者,对于管理职能的素质和技能要求是很高的。管理医院的技能和素质不是仅仅通过培训就能达到的。中国需要具有管理能力的职业的医院管理者,建立科学的医院管理课

 

程和培训体系,会对中国医院管理系统的不断完善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另外我建议,我们的院长们应该注重培养“接班人”,让年轻的后备人才尽早接受医院管理的职业化培训与发展。一个管理优秀的医院不仅有一个好院长,而且要有一个好的管理团队。

    阿斯利康支持中国的医疗改革有些什么举措?

    马克:阿斯利康是一家对中国市场有着长期承诺的跨国企业,我们关注中国的医疗改革,并积极致力于通过和本地政府和医学界的广泛合作,推动这一改革事业的发展。这些合作项目包括我们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合作,资助北京大学中国医药经济研究中心,共同培育新一代卫生经济人才;我们和广东省医院管理学会以及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合作共同组织的华南地区首期“医院管理高级研修班”;我们和中国医师协会合作进行医疗行业和医院管理状况调查,为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依据。对中国病患及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的承诺是我们的根本立场,也是我们长期发展的基本战略。

    阿斯利康背景:阿斯利康是全球领先制药公司,1999年由前瑞典阿斯特拉公司和前英国捷利康公司合并而成。阿斯利康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研发总部位于瑞典,在美洲、欧洲、澳洲、亚洲等地设有11个研发机构,在全球20个国家设有31个生产基地。公司在全球拥有6万余名员工,产品销售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3年公司销售收入为188亿美元,利润为41亿美元。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在中国区的总部位于上海,在中国内地的15个主要城市设有办事处。公司位于江苏省无锡市的世界一流生产基地于2001年正式投产,阿斯利康东亚临床研究中心于2002年在上海挂牌成立。

 

作者: 佚名 2004-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