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政协委员丁明山 打破三个障碍盘活民营医疗资源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丁明山委员建言打破三个障碍盘活民营医疗资源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需要集合全社会之力,盘活各种资源。但是目前的情况是,在社会医疗资源中,公立医院一头独大,民营医院明显短腿。全国政协委员丁明山建议:一方面,公立医疗资源紧张的情况很难缓解,另一方面,大量综合性民营医院面临文化、市场和人才等......

点击显示 收起

  丁明山委员建言

  打破三个障碍 盘活民营医疗资源

  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需要集合全社会之力,盘活各种资源。但是目前的情况是,在社会医疗资源中,公立医院一头独大,民营医院明显短腿。

  全国政协委员丁明山建议:一方面,公立医疗资源紧张的情况很难缓解,另一方面,大量综合性民营医院面临文化、市场和人才等多重压力,发展动力不足。

  具体说来,民营医院发展,最需要解决的障碍有三个:

  一是人才障碍。现在的情况是,公立医院医生可以到民营医院工作,但是想从民营医院回到公立医院则很难,想担任离开公立医院时同级别职务更难。缺乏医务人员合理流动的机制,让民营医院基本从业人员构成只能由退休医生、护士和新招聘的年轻医务人员组成,人称“爷爷带着孙子看病,奶奶带着孙女护理”。

  二是具体政策障碍。为了让民营医疗机构在现有的医疗格局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国务院2010年11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意见的通知》;北京市政府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若干政策》。但是人力资源、税收、财务、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配套政策没有跟上,落实起来很困难。对于“无主病人”,公立医院可以得到民政部门的相应补助,却没有支持民营医院的救助体系。

  三是医保统筹机制方面的障碍。现在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的医保政策支持还有很大的差距。比如说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发票不同,会造成不少医保病人报销难或根本无法报销的情况。无法进入医保体系,就无法在现有医疗格局中发挥应有作用,造成许多医疗资源相对短缺的情况。

  丁明山指出,打破障碍,需要打通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间人才的双向流通渠道,营造平等的医务人员相互流动氛围;将民营医院引进人才纳入各地人才专项流动计划,支持民营医院派人到公立医院培训进修。对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并承担一定地区相当数量医疗服务的民营医疗机构,给予政策支持和必要的经济扶植,使之形成示范效应。统一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的医疗费用发票;弱化公立与民营医院的身份差异;对“三无病人”等公益性救治,建议像“交通事故救助金政策”一样,由政府设立相应的基金,将民营医院也纳入公益性救助体系中。(记者 鲍 丹)
作者: 2013-3-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