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专题高温预警

专家提示:年老体弱者小心超过33℃的高温天气

来源:医药网
摘要:近段时期,各地持续高温,一些人因为桑拿天和过于劳累突然病逝。医学专家提醒人们,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人群,在桑拿天里应格外警惕高温病,尤其是预防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也有人把温度大于35℃、湿度70%的天气,称为“桑拿天”。而气温超过33℃时,死亡率上升,尤其是老年人。...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段时期,各地持续高温,一些人因为桑拿天和过于劳累突然病逝。医学专家提醒人们,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人群,在桑拿天里应格外警惕高温病,尤其是预防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何谓桑拿天?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总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李丽认为,气温高、湿度大、风力小、静风的气候,便是俗称的“桑拿天”。也有人把温度大于35℃、湿度70%的天气,称为“桑拿天”。

 

    研究发现,在气温8℃-33℃时,死亡的人数最少;而气温超过33℃时,死亡率上升,尤其是老年人。专家告诫65岁以上的老人,特别是体弱者,要小心33℃的高温天气。

 

    李丽主任认为,当气温超过33℃时,人体的新陈代谢显著加快,对血液循环系统会产生很大影响。随着气温升高,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肤血流量比平时明显增加,回到心脏的血流量也显著增多,这样势必加重心脏的负担。高温状态可以引起人体内环境紊乱,交感神经张力增高,心率加快,冠状动脉收缩,从而增加心脏的工作量。

 

    李丽主任说,夏天出汗多,人体水分通过汗液大量蒸发,血液黏稠度升高,容易出现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严重时可引起心肌梗死或脑卒中。高温天气,人们的心情容易烦躁、紧张,产生抑郁,随着症状加重,其引发的猝死、心梗等心血管疾病的概率也逐渐上升。夏夜天气燥热,人们往往得不到很好的睡眠,这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诱因之一。

 

    李丽主任提醒说,在这样持续的高温环境下,常见的高温病有4种:感冒发烧,呼吸道疾病;中风,心梗,心脑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中暑,老年人患慢性病的易受影响。

 

    专家提示桑拿天要注意防暑降温,避免阳光暴晒,不要在烈日下行走。锻炼时间宜选择在黄昏后凉爽的时候,活动量要适当;要注意休息,不要过于劳累,外出旅游时要轻松游玩,不要赶得太紧,以减少心脏负荷。要保持健康、乐观、平和的心态。多吃些新鲜蔬菜和瓜果,及时补充水分,可多喝如绿豆汤、莲子汤、百合汤、菊花茶、荷叶茶等饮料。日常备些防暑药,如十滴水、仁丹、清凉油、风油精等。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