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母乳喂养

人工喂养存在风险 前六个月应纯母乳喂养

来源:医学空间
摘要:新华社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过去数十年里,发展中国家采用母乳喂养的母亲人数急剧下降。2005年我国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率不足50%。在2009年“世界母乳喂养周”到来之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卫生与营养及水和环境卫生处......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社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过去数十年里,发展中国家采用母乳喂养的母亲人数急剧下降。2005年我国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率不足50%。在2009年“世界母乳喂养周”到来之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卫生与营养及水和环境卫生处处长何大卫博士表示,人工喂养存在诸多风险,婴儿出生后前6个月,应对婴儿进行纯母乳喂养。

  配方奶粉的原料是动物乳汁。动物乳汁比母乳含有更多的蛋白质和矿物质,超出了婴儿消化、吸收和代谢的能力,给婴儿稚嫩的器官发育带来负担。虽然现代的乳制品生产工艺可以改变一些动物乳汁中营养素的数量,但是动物乳汁营养素的质量是不可能改变的。由于配方奶粉不可能具有母乳中的免疫物质,所以人工喂养增加了婴儿过敏、腹泻、便秘、呼吸道疾病的感染几率。

  何大卫指出,人工喂养不仅要考虑到配方奶粉本身是否符合营养和安全标准,还需要考虑到水、奶瓶、奶嘴是否受到污染,避免细菌在配方奶中迅速繁殖,导致婴儿营养不良、腹泻、感染、脱水等。当配方奶粉冲调过稀时,婴儿会因为得不到足够营养而营养不良甚至发育迟缓;当配方奶粉冲调过浓时,过高的代谢负担有可能使婴儿幼嫩的器官受损。

  “人工喂养的孩子在成年期患糖尿病高血压等某些慢性病的风险增加,人工喂养可能影响智力的良好发育。”何大卫强调。

  正是由于人工喂养存在上述风险,全世界每年有150万婴儿直接死于非母乳喂养。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全球母亲发出倡议,在最初6个月,应对婴儿进行纯母乳喂养以实现最佳生长、发育和健康。之后,为满足不断发展的营养需要,婴儿应获得营养充足和安全的辅助食品,同时继续母乳喂养至两岁或两岁以上。
作者: 2009-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