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红心鸭蛋紧急追查

上海市药监局长称吃鱼吃鸡蛋不是危险举动

来源:东方早报
摘要:就近期食品安全问题,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王龙兴昨日表示,不合格指标主要集中在多宝鱼,虽然其他一些鱼类品种也有少数样品有超标现象,但都是微量的,还不足以危害身体健康,市民可放心食用。早报:您最近吃鱼吗。您认为吃鱼、吃蛋是不是很危险。王龙兴:和大家一样,我也接受专家的建议,最近慎食多宝鱼和被检出含......

点击显示 收起

  多宝鱼一波未平,鳜鱼一波又起。就近期食品安全问题,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王龙兴昨日表示,不合格指标主要集中在多宝鱼,虽然其他一些鱼类品种也有少数样品有超标现象,但都是微量的,还不足以危害身体健康,市民可放心食用。

  早报:您最近吃鱼吗?您最近吃蛋吗?您认为吃鱼、吃蛋是不是很危险?

  王龙兴:和大家一样,我也接受专家的建议,最近慎食多宝鱼和被检出含有苏丹红的鸡蛋了。但目前市售的其他鱼类和鸡蛋我没有理由不吃,因为我并不认为吃鱼、吃鸡蛋是一项危险举动,在食品安全得到保障的前提下,鱼和鸡蛋都是营养丰富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是有益的。

  早报:您认为上海目前的食品安全确实有保障吗?药监部门检测发现多宝鱼中含有违禁药物,但其他鱼类呢?

  王龙兴:上海食品安全总体上是有序可控的。因此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上海食品总体是安全的。

  早报:您刚刚谈及上海已建立了食品安全监测系统,据说这次多宝鱼药物超标便是这个系统最先发现的,能否简单地介绍一下这个监测系统?

  王龙兴:目前本市的食品安全监测系统由日常监督抽检、食品污染物监测、现场快速检测三个部分组成。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这个网络并不是出了问题才运转的,而是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的。

  上海一年抽检食品约10万件,按WHO提出每千人抽检3件的推荐状况来对照,上海已超过每千人5件。当然,我国还有一些不诚信企业作假。

  早报:到目前为止上海仍未查禁多宝鱼,而国内其他地区包括香港都暂停多宝鱼的销售了,这是否意味着您或者说您所在的决策层不够果断?

  王龙兴:在是否禁售这个问题上我们确实有过相当认真的考量。及时公布抽检结果,发布多宝鱼消费预警基于两个原则:一是“安全优先”原则;二是“风险分级”原则。

  所有的食品安全事件,风险等级是不一样的。对高风险问题,要采取全面禁售的断然措施,但对于低风险问题,还是要权衡各种因素。

  早报:上海药监目前确实无法监控到源头地的生产、养殖领域。在这种情况下,您准备如何进一步保障上海市民的消费安全呢?

  王龙兴:上海是一个消费型城市,六成以上的食品是其他省市企业提供的,在无法对源头地实施监控的情况下,我们将重点做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抽检监测网络;二是与源头所在地政府加强合作,从生产环节就开始控制质量;三是积极完善食品污染物监测网。

实习生 付丽慧 早报记者 李祎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作者: 2006-1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