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农村医疗卫生

基本药物农村推行陷困局:企业没利润、药物配送难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根据相关政策,村医实行基本药物零差价,会产生药物利润的损失。而政府发放补贴,正是为了弥补他们的这部分药物经营损失。但是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四川、吉林、山东、河北、陕西、黑龙江等多个地方,却都不同程度地出现,村医明知不经营基本药物政策拿不到补贴,却仍然在经营“非基本药物“的现象。四川的一位村医甚至说......

点击显示 收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国之声持续关注了乡村医生的遭遇。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不少村医很难足额、及时拿到补贴款的现象。根据相关政策,村医实行基本药物零差价,会产生药物利润的损失。而政府发放补贴,正是为了弥补他们的这部分药物经营损失。

但是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四川、吉林、山东、河北、陕西、黑龙江等多个地方,却都不同程度地出现,村医明知不经营基本药物政策拿不到补贴,却仍然在经营"非基本药物"的现象。

四川的一位村医甚至说,他的卫生所里,就没有几样基本药物:

四川村医:我现在村卫生室里面只有几个品种是基药,其余品种全非基药。

那么,这些村医为何要违反政策规定,私自经营"非基本药物"呢?黑龙江的村医告诉记者,不经营点"非基本药物",就没法维持生活:

黑龙江村医:我们卖非基本药物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基药配的不全,再一个他不给我们发补助,不给我们发补助的情况下,我们得生存呀。

基本药物配送周期过长,配给不及时,也是安徽村医遇到的难题。

安徽村医:现在配送周期长是一个突出的问题。我最长的一次在网上挂了三个多月,配送企业不配送,我们这临床急需要那样药,病人来了拿不到药确实在骂娘。

基本药物配送跟不上,症结在哪里?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表示,基本药物配送方面遇到的问题,是由农村的用药特点决定的:

朱恒鹏:这个也不符合中国地域广大、村庄分散的这种格局。有些药价格很低,村医的使用量又不大,这个时侯,配送公司是不愿意配送的。你想村医就用这种药,这种药两毛钱一盒,村医说你给我送十盒吧,两块钱。配送费政府给定了,是按照配送的药品的价格的3%,最高不超过5%收,我给你去送两块钱的药,就算按5%,才一毛钱配送费,哪个配送公司愿意去送啊。所以好多配送公司就跟村医讲,你自己过来拿,我连药钱都不要。

一些村医表示,配送不及时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以前村卫生所的常用药,现在进出不的基本药物目录。十八大代表、山东省村医韩凤祥表示,农民有自身的用药习惯,管用、便宜。然而,药物目录中,管用的药,有,便宜的药,没有:

韩凤祥:现在的药品虽然是零差率了,但是以前那些贱药都没有了,具体的就是一些比如说止疼片一类的吧,早前一分钱一片的,以前的一些感冒药,感冒通啊感冒胶囊,很便宜,这都没有了。还有一些经常用的药没有了,进不来了,咱也摸不来什么情况。

农民常用的药,进不了基本药物目录;进了基本药物目录的,配送周期长,配送不及时。而安徽省的一名村医表示,更要命的,是部分基本药物价格,比其他合法渠道的进价,要翻一番:

安徽村医:我们网上采购的药品和网下采购的差距是很大很大的,比如说克林霉素,我们网下采购的药7毛多,就7毛2、7毛3这样的,我们网上采购达到了4块1,就是同样的批号,同样的厂家,就是不同价格。还有一种药叫活血止痛胶囊,网下采购药是5块6、5块7样子,现在是达到15块7,翻番了。

黑龙江省卫生厅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处处长梁法兴也坦陈,部分药物价格的确有些偏高,然而,这是有客观原因的:

梁法兴:因为这是招标来的。是按照国家来的。但是肯定有个别品种是高的,就像独家品种,你说你不招(标),老百姓用不上药,我这个企业还不降价。有些方面就得妥协。村医过去挣钱,你现在让村医"归队"了,完了之后就给那么点补助;这边呢,你给药厂的价那么低,药厂咋活呀?这个东西,一环接一环,一环接一环都是一个牺牲的东西,解开都是利益之间的关系。

药价过高了,群众难以接受;药价过低,企业难以接受。这或许是基层医疗面临的两难困境。中国社科院教授朱恒鹏认为,基层医疗机构出现的这些问题说明,基本药物零差价,或许,与我国农村的实际情况有关:

朱恒鹏:老百姓看病有个习惯或者传统,药付钱,医疗服务不付钱。特别在农村,这个东西是广大乡村分散地区的一个就医习惯。那么现在对于村医来说卖药如果不赚钱了,他的钱从哪里来?当然是政府补贴,但是政府补贴很难到位。另外就是说药不赚钱了,当然医生可以和患者收点诊疗费。中国的农民很难习惯看病不给药还收钱。药上如果不让他赚钱,你让他从哪出钱,所以出台政策的时候要考虑农村的现实。

基本药物制度中出现的这些问题,有关部委以及地方政府也在积极研究解决。这些举措,能否改变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所遇到的尴尬局面?还需要时间检验

作者: 2013-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