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诺贝尔医学奖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雷恩:未来药物精准打击肿瘤

来源:浙江日报
摘要:昨天,68岁的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被誉为“超分子化学之父”的法国科学院院士简-马力雷恩被浙江大学聘为名誉教授。在该校药学院举行的中法生物有机与药物化学研讨会上,他透露了一个让普通大众感兴趣的话题:超分子研究取得的进展,将使未来药物对病灶实现“精准打击”。雷恩于1978年提出超分子化学的概念,并在1987年因......

点击显示 收起

        昨天,68岁的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被誉为“超分子化学之父”的法国科学院院士简-马力雷恩被浙江大学聘为名誉教授。在该校药学院举行的中法生物有机与药物化学研讨会上,他透露了一个让普通大众感兴趣的话题:超分子研究取得的进展,将使未来药物对病灶实现“精准打击”。  



        雷恩于1978年提出超分子化学的概念,并在1987年因“研究分子识别”的成果而摘取诺贝尔奖桂冠。  



        会议间隙,在本次研讨会法方主席、浙江大学光彪特聘教授张勇民博士志愿担当翻译的情况下,雷恩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超分子研究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因为它可能使未来的新药具有明显的靶向作用。”他说,用超分子材料做的新药,将使药物具有良好的“靶向作用”,实现对恶性肿瘤的“精准打击”。例如,在对肝部恶性肿瘤患者的治疗中,目前所使用的药并不能做到仅对肝部肿瘤起作用,药物同时会影响人体其他正常器官。而一旦有了以超分子材料为载体的新药,药物进入患者体内后,就可直接作用于病灶部位,精确度大大提高。此外,具有“靶向作用”的新药对非患病部位的影响甚小,大大降低了药物副作用。  



        他认为,药在人体内起作用,就像钥匙开锁,这个“锁”就是需要治疗的人体器官。目前国际上所做的研究工作,就是利用超分子材料更好地打开“锁”。这把包含超分子材料的“钥匙”,既能精准地打开“锁”,又能精准地关闭“锁”,即有些药物通过活化起作用,而有些药物通过抑制起作用。  



        会议期间,他还游览了西湖。让人惊讶的是,这位长期从事基础科研的学者,竟对西湖之美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说:“西湖之美不在于其本身,而在于它是一个包含着浓郁中国传统文化的整体。”西湖周边的历史文化遗迹,中国古代的传统建筑,这些都是构成西湖整体之美的不可或缺的元素。他表示,有机会还会再来杭州,加强与中国的联系。(施晓义  高峰)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