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诺瓦克病毒

诺如病毒高效检测技术在京问世

来源:新华社
摘要: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主持的“食物源性病毒基因芯片检测技术研究”八日通过权威鉴定,宣告将为保护民众健康安全提供有力帮助。据介绍,该项目利用基因芯片技术,在国际上首次研制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能同时检测通过食品传播的诺如、甲肝、轮状病毒等五种病毒的基因芯片,并开发出与该检测芯片配套的检测试剂盒和系统软......

点击显示 收起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主持的“食物源性病毒基因芯片检测技术研究”八日通过权威鉴定,宣告将为保护民众健康安全提供有力帮助。  

  据介绍,该项目利用基因芯片技术,在国际上首次研制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能同时检测通过食品传播的诺如、甲肝、轮状病毒等五种病毒的基因芯片,并开发出与该检测芯片配套的检测试剂盒和系统软件,实现了检测、结果判读和报告输出的自动化。  

  诺如等食源性病毒若污染食品可致人食物中毒。去年以来,日本、香港等地相继发生病毒流行事件。近期中国大陆部分地区也出现食品中诺如病毒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民众健康受到威胁,中国食品贸易出口也遭到影响。  

  对于食物源性病毒基因芯片检测技术研究课题,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科技司组织的专家出具意见认为,该项目的主要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建议进一步优化后推广使用。  

  据了解,这一新技术如能推广,其具备的高通量、快速、灵敏、可靠的特点,将能解决中国目前在食品病毒检测中存在的流程长、效率低等问题,对提高食品安全质量有重要意义。
作者: 2007-2-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