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多宝鱼紧急停售

山东多宝鱼小养殖户监管仍是首要难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摘要:事发上海对于山东半岛几万名多宝鱼养殖户来说,这个冬天似乎格外寒冷。20多天前,多宝鱼在上海“出事”,使得山东省5000多万尾在养多宝鱼的销售一下子变得困难起来。11月16日,上海市场查出来自山东的多宝鱼药物残留超标,抽检的30件样品全部检出硝基呋喃类代谢物。各地水产市场很少再进山东的多宝鱼。...

点击显示 收起

  事发上海

  对于山东半岛几万名多宝鱼养殖户来说,这个冬天似乎格外寒冷。20多天前,多宝鱼在上海“出事”,使得山东省5000多万尾在养多宝鱼的销售一下子变得困难起来。

  11月16日,上海市场查出来自山东的多宝鱼药物残留超标,抽检的30件样品全部检出硝基呋喃类代谢物。同时,部分样品还分别检出恩诺沙星、环丙沙星、氯霉素、孔雀石绿、红霉素等禁用渔药残留,部分样品土霉素超过国家标准限量要求。

  随后,北京、广州等地相继宣布禁售多宝鱼。这道以往在各地酒店餐桌上风光无限的菜,很快变得无人问津。各地水产市场很少再进山东的多宝鱼。蓬莱市京鲁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宗哲面对鱼池里即将被放养或倒掉的300万尾多宝鱼鱼苗,皱着眉头对记者说:“以前,每天来这里要鱼苗的有几十家,现在每天只有稀稀拉拉的四五家了。”

  紧急抽查

  山东是多宝鱼养殖大省,目前多宝鱼养殖面积360万平方米,产量3.5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七八成。产值30亿元,从业人员10多万人。本地多宝鱼在上海“出事”后,山东省渔业部门立即会同农业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上海市有关部门,派出人员到沿海地区对多宝鱼养殖生产过程进行督察。同时派出工作组,开展了紧急监督抽查,分两批抽取了32家企业的56个样品。经检测,5.4%的样品中检出禁用药氯霉素,7.1%的样品中检出孔雀石绿和无色孔雀石绿。3家企业因违规使用了氯霉素和孔雀石绿,被依法查处。

  据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工作人员介绍,山东省今年曾在沿海一带抽取21个多宝鱼样品,对其重金属、渔药残留等主要指标进行专项检查,结果显示有两个样品检出氯霉素超标。他们同时承认,以往水产品抽查都不包括硝基呋喃类代谢物这一项目。

  密养之灾

  孙宗哲是最早养殖多宝鱼的人之一。

  1997年,多宝鱼从英国引进到中国,在蓬莱试养。那时孙宗哲还是养殖场的技术场长,他很快喜欢上了这些美丽的小精灵。那时候,多宝鱼能卖到200元一斤,最先养殖多宝鱼的都发了大财。胶东半岛沿海,一时间掀起了多宝鱼养殖热潮。“当时两条鱼的价值就顶一头大肥猪。一般来说,一年就能收回成本,两年纯赚。”当地一位渔民说。

  此后,随着多宝鱼产量的增长,价格一路下降,由原来的每斤一两百元降到30元左右。而鱼苗目前由几年前的每只30元,降到2元左右。

  价格下降的背后,是养殖规模扩大,养殖密度加大。“在日照某镇,养殖大棚一个挨一个,密集到连货车都开不过去的地步。”一位渔业公司经理说。

  孙宗哲告诉记者:“高密度养殖,易于造成近亲繁殖,鱼体容易得病,于是不得不用药。”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有关人士也认为,良种覆盖率低,也是造成病害、导致一些不规范养殖户投药的原因之一。

 [1] [2] [下一页]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