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地沟油

百度沸点发布9月榜单“地沟油”和“月饼税”昭示生活不易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国庆节前一天,百度沸点发布9月榜单。透过这份以百度所覆盖95%以上中国网民搜索行为数据为依托的榜单,能够清晰地感觉到大众对于社会公平的期待,对食品安全的焦虑,以及在日益沉重的生活压力下试图借助娱乐话题解脱的心态。“地沟油”,让食品安全情何以堪。纵观整个9月的百度沸点,由“地沟油”引发的全体网民对于食......

点击显示 收起

   国庆节前一天,百度沸点发布9月榜单。透过这份以百度所覆盖95%以上中国网民搜索行为数据为依托的榜单,能够清晰地感觉到大众对于社会公平的期待,对食品安全的焦虑,以及在日益沉重的生活压力下试图借助娱乐话题解脱的心态。

    “地沟油”,让食品安全情何以堪?

    纵观整个9月的百度沸点,由“地沟油”引发的全体网民对于食品安全的持续关注几乎绵延了整个月度榜单的始终。随着警方在浙江、山东、河南等地首次破获包含了地沟油生产、制造、销售等全环节的特大“地沟油”制售案,一直以来令大众倍感忧心的食品产业链安全问题也达到了一个关注的最高峰。本月百度沸点榜单显示,不仅“公安部地沟油”登上了本月五大新闻热词榜,“地沟油”在五大百度百科词条中也榜上有名,其词条浏览次数超过101万次。与之相对应,“生活中我们如何鉴别地沟油?”等问题也备受网友们的关注,以7万余次的浏览量进入五大百度知道问题榜单。

    “地沟油”仅仅是一个引爆点。人们悲哀的发现,正在有越来越多的问题食品流向餐桌,给我们的饮食安全造成威胁。在这种情况下,网友们开始自发的组织起来,通过百度知道等渠道分享识别问题食品的方法。“活鱼变成死鱼是怎么回事?”,“怎样鉴别血脖肉包子”等话题也因此以极高的浏览量与“地沟油”一起占据了本月五大百度知道问题榜单的三个席位。由此可见,大众对于食品安全的担忧已经达到一定地步,而加大对食品安全的管理力度更是刻不容缓。

    “四大名爹”,拷问社会价值观

    刺痛大众眼球的不止是“地沟油”。继“我爸是李刚”、“郭美美”、“卢美美”事件之后,李双江儿子驾车打人事件的曝光,也使得“星二代”这个崭新的名词在“官二代”、“富二代”之后诞生出来。与之相对应,“李双江儿子打人”也一举登上百度沸点9月五大新闻热词的榜首。“李双江”这个名字也以迥异于以往艺术家和明星的另一种关注视角,在五大移动热词及五大百度百科词条中同现,与此前新闻事件中的李刚、王军和卢俊卿一起,以超过23万次的浏览量位列百科词条“四大名爹”的行列。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二世如此张扬?是家庭教育的原因,还是特权和金钱导致了他们的畸变?随着“四大名爹”的出炉,一场席卷了整个互联网的关于社会公平和价值观的探讨也愈演愈烈。

    “骗人的康菲”与“天宫一号”

    令亿万网民们瞩目的不仅是那些柴米油盐和家长里短,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对大国崛起的期待依旧是众多网友们心中不变的信条。

    9月,渤海湾康菲公司漏油事件的传出一下子拉紧了网民们的神经,相关主管机构以及责任方康菲公司对于该事件的态度也随之被网友们所关注,要求康菲公司就此事表明态度并进行赔偿的呼声在互联网上此起彼伏。然而,在漏油事件最后期限来临而康菲公司却迟迟没有动作,并直接承认“我就是骗你的”。这一消息被媒体曝光后,网民们的愤怒和声讨也随之爆发。“康菲公司就是骗你的”也由此位列五大百度新闻热词榜单。“还我一个绿色的渤海湾”成为了亿万网友们共同的心声。

    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背后,是网民们对祖国未来强盛的无比渴望。因为当作为中国首个空间实验室的“天空一号”发射进入倒计时,其也顺理成章地登陆五大百度新闻热词榜单,同时以28万多次的浏览量位列五大百度百科词条的第三位。

   “月饼税”与“家庭暴力”,生活实不易

    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而言,9月依旧是一个不能轻松的月份。居高不下的CPI和岿然不动的收入让每个人都倍感无奈。在这种情况下,与中秋佳节同期出台并被民间戏称为“月饼税”的新个税征收范围的出台,也使得大众议论纷纷。按照定义,个税征收范围包含了现金、实物和有价证券等,因此以往被认为是单位中秋福利的月饼也应计入工资内并征收个税。此提案一出,顿时引发轩然大波,“月饼税”也由此以接近18万次的浏览量进驻五大百度百科词条。本就在巨大的生活压力下挣扎的网友们戏称,如今不仅买不起房和车,连月饼也吃不起了。

    这种焦虑的情绪也直接影响了众多的家庭和恋人。此时被曝光的“疯狂英语的创始人李阳家暴打老婆”的消息令很多有类似征兆的情侣们惶惶不安,仅“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有暴力倾向?”这一问题在百度知道上的浏览量就达到6万余次,跻身五大百度知道问题榜单。

    娱乐,互联网不变的主题

    尽管生活不易,但仍要继续。盘点百度沸点9月份榜单,娱乐化依旧是一个不变的主题。无论是“快乐女声”,还是谢娜张杰大婚,抑或柳岩性感亮相都吸引了大批的关注。而《步步惊心》这一穿越题材的力作则同登上五大移动热词、五大百度百科词条以及五大影视作品榜单,仅在百度百科上的浏览量就超过了103万次。而诸如“双鱼玉佩”、“吸血鬼日记”等充满了对未知世界探求的作品和话题也吸引了大量的网友并登上百度沸点榜单。由此可以看出,娱乐始终都在互联网文化中扮演着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而穿越题材和神秘话题的火爆则在一定程度上显露出大众对于现实生活的无力感。

    与此前各月度的百度沸点榜单相比,最新出炉的9月榜单所呈现出的不仅仅是亿万网民对流行话题的追逐,更体现出他们对自身生活和社会责任及价值的反思。这份榜单既沉重又乐观,它昭示着我们所处的时代即满路荆棘又充满希望。

陶云江


作者: 2011-10-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