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地沟油

地沟油事件与7-ACA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事件回放8月28日,浙江一法院审理的全国首例特大地沟油案件,揭开了因“太太口服液”而闻名全国的健康元全资子公司焦作健康元公司采购掺杂地沟油的豆油,生产头孢菌素关键性中间体7-ACA的秘密。45亿元地沟油,用于生产当今国际抗生素市场的主角头孢菌素关键部分7-ACA,而这批产品已广泛流向医药市场。健康元的7-ACA产品,......

点击显示 收起

    事件回放 8月28日,浙江一法院审理的全国首例特大地沟油案件,揭开了因“太太口服液”而闻名全国的健康元全资子公司焦作健康元公司采购掺杂地沟油的豆油,生产头孢菌素关键性中间体7-ACA的秘密。

    报道称,健康元子公司焦作健康元在长达一年半时间里,连续采购1.45亿元地沟油,用于生产当今国际抗生素市场的主角头孢菌素关键部分7-ACA,而这批产品已广泛流向医药市场。健康元的7-ACA产品,占据市场总量的四分之一。

    8月30日上午,健康元开市起就被上交所紧急停牌,其控股的立柱集团因为采购大量地沟油产品也于午后临时停牌。下午3点半,健康元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并在官网发布《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澄清公告》,表示将给社会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随着地沟油事件升级扩大,齐鲁制药、正大集团也先后被指采购地沟油,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唐人神也牵涉其中,一场波及中国药品制造业与饲料业的地沟油清洗大战悄然打响。

    科学求证记者给某著名7-ACA生产企业致电咨询,地沟油如何在生产中加入到7-ACA的中。对方表示,7-ACA是用于生产头孢类抗生素的中间体,属于化工原料。化工企业生产7-ACA有两个步骤:首先是通过头孢菌发酵得到头孢菌素C,豆油是发酵过程的培养基成分之一,掺有“地沟油”成分的豆油就用在这个步骤;第二步是经过酶法或化学裂解法分离并提纯得到7-ACA。改用地沟油放在培养基中,目前还没有相关的理论证明其效用如何。

    “药企买豆油的主要目的是用来做抗生素药所需菌落培养的营养源,如果药厂对这些地沟油的成分及有害物质并不清楚,风险不好评估。”一业内人士在回答媒体提问时也是这样回答的。

    军事医学科学院教授、药学专家、博士生导师梅兴国详细地解读了地沟油制药过程并呼吁“不必恐慌”。其博文中指出:

    发酵过程中,培养基中常加入油酯类物质作为头孢菌的营养成分,以促进头孢菌生长及提高头孢菌素C的产量。当发酵完成后,再通过膜过滤和树脂吸附纯化、结晶制得头孢菌素C,再采用化学裂解法或酶裂解法最终得到7-ACA。生产过程中需要经过多次分离纯化处理,因此,培养基中物质不会对7-ACA产品质量造成影响。培养基的作用是提供微生物正常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而发酵的目标产物是微生物的分泌物,因此培养基的质量标准只要满足微生物正常生长的要求即可。通俗地讲,培养基是微生物的食物,它们的控制标准当然不如人的食物。因此,工业微生物培养基的质量只要达到国家工业微生物培养基要求即可,不必以人食品标准为依据。

    期待结论今年8曰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限抗令”——《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正式执行,但是,此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各个相关生产企业就已经受到很大的影响竞争者多,生产成本不断升高,价格长期偏低,整个行业洗牌在即。

    近日,国家药监局局已经介入调查,事情结果如何,还有待官方的详尽解读。(文综)

作者: 2012-9-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