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地沟油

“地沟油”用作制药材料引争议

来源:食品安全报
摘要:近日,含加工、销售在内的中国首例全环节特大“地沟油”案在浙江省宁波市开庭审理,公诉材料将一条制售“地沟油”及其相关产品的产业链条向公众揭开。河南惠康销售含“地沟油”在内的油类产品总额近3亿元,焦作健康元为河南惠康的最大买家,在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连续采购价值1。45亿元“地沟油”,用于生产当今国际抗生......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含加工、销售在内的中国首例全环节特大“地沟油”案在浙江省宁波市开庭审理,公诉材料将一条制售“地沟油”及其相关产品的产业链条向公众揭开。河南惠康销售含“地沟油”在内的油类产品总额近 3亿元,焦作健康元为河南惠康的最大买家,在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连续采购价值 1.45亿元“地沟油”,用于生产当今国际抗生素市场的主角———头孢菌素关键部分 7-氨基头孢烷酸(简称 7-ACA)。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此高度重视,已派出调查组展开调查,同时要求制药企业必须按规定对所购原料严格把关,对供货企业进行审核,严防不合格化工原料进入制药环节。

  掺有“地沟油”成分的豆油是否能用来制造 7-ACA?用“地沟油”生产的 7-ACA用于制药业对终端产品有哪些影响?就公众关注的一些热点话题,本报综合了相关领域专家的一些看法。追问

  “地沟油”能否作为培养基?   对于用“地沟油”作为培养基培养7-ACA是否可以?对此,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所有关专家表示,7-ACA是制药原料,国家规定在生产过程中应该用食用豆油。为此,用“地沟油”或其他任何的替代品,都是不行的,这是最起码的前提。

  该专家认为,举例说,当前一些中水处理之后,已经达到了饮用水的标准,但并不意味着中水就可以当饮用水来用。“地沟油”的使用也是如此。即便将来技术足够发达,“地沟油”已经经过安全评估,也必须在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可以使用的情况下,才能进行使用,否则就是违法。

  按照现有规定,“地沟油”不能上餐桌,这是国家屡屡重申并严厉打击的。可见不能以有没有危害性来为这种行为进行辩护。即使“地沟油”符合标准,也是非食用物质,不能作为食物来提供,否则就是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在与药品相关的领域也同样如此。

  用“地沟油”培养 7-ACA并用于头孢抗生素生产,其危害性有多大?对此,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有关专家认为,在抗生素生产过程中,豆油主要是在发酵时作为消耗剂使用,是助剂和辅剂。而头孢类药品的主要成分是氨基酸组成的环肽产品,7-ACA不是其组成部分。

  同时,头孢类抗生素的生产过程非常复杂,在经过层层措施之后,我国对药品最后也有严格的质量检测体系。为此,用地沟油后,对质量的影响不会太大,公众不必恐慌。

  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有关专家认为,药品制造在发酵过程中用油脂做营养源,如果用地沟油,对于里面的杂质、致癌物等,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了解还很少,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无法检测。为此,如果用地沟油,肯定是有潜在危险的。

  上海药物所研究员沈竞康表示,用“地沟油”替代大豆油生产 7-ACA,最后是否能被检测出来很难说,因为中间会经过多道纯化、精制等工序。相应地,目前也无法有效证明“地沟油”的杂质能否完全被排除在外,只是它并不像人们在炒菜时使用劣质油所产生的影响那么直接。

  “而且下游制药企业采购了 7-ACA,也是需要经过多个生产步骤才能最终制成患者可以食用的药品。从制药工业和科学研究的角度出发,都不能简单断言,勾兑后的劣质成品油会造成药品的质量问题。”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副院长俞雄说。更何况,按照法规,药品生产企业必须对其生产的药品进行质量检验,不符合国家药品标准不得出厂。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正在组织专家检索国内外有关文献,评估豆油质量对头孢类抗生素药品质量安全的影响,同时了解国外使用再生油的做法。专家认为,“地沟油制药”的提法不妥,易使公众误解;抗生素药品生产链条长、环节多,任何环节掺杂使假行为都应当受到谴责,并承担责任。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药品生产企业采取有力措施,严防不合格原料流入生产环节,同时加强油脂类原辅材料的检查,确保药品质量安全有效。

近年来,关于“地沟油”的负面新闻屡屡被曝光,公众对“地沟油”早已过度   敏感,如今“地沟油”又被用于制药行业,再次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思考。

  “地沟油”的问题并非中国所特有,几十年前的美国、西欧、日本,都曾经广泛出现。各国也在实践中摸索出了治理“地沟油”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在日本,“地沟油”以较高价格卖给政府,政府将“地沟油”提炼后用作垃圾车的燃料,或者制成厨房肥皂等其他生活用品;在美国,油分含量高的食物被专门收集起来,倒入专用垃圾桶里,等待专门的公司回收;德国根治“地沟油”主要是从源头抓起,规定任何餐饮企业都必须具备厨余垃圾回收装置,不得将垃圾直接倾倒,也不得出售,由政府统一回收之后再进行处理。而最广泛的做法,则是用“地沟油”作原料生产生物煤油或者生物柴油。

  目前,国内的“地沟油”的来源广泛、但缺乏良性的回收和再利用渠道,短时间内很难彻底禁绝,化废为宝就不失一个次优的办法。这就需要在技术上、管理上、制度上同时发力,而眼下最迫切,便是给“地沟油”一个明确的身份定位、用途定位,它能用来做什么、不能用来做什么,需要制定一个统一的标准。  相关链接

  7 -ACA是用于生产头孢类抗生素的中间体,属于化工原料。化工企业生产 7-ACA有两个步骤:首先是通过头孢菌发酵得到头孢菌素 C,豆油是发酵过程的培养基成分之一,掺有“地沟油”成分的豆油就用在这个步骤;第二步是经过酶法或化学裂解法分离并提纯得到 7-ACA。

  制药企业用 7 - ACA生产头孢类抗生素,还需要经过繁杂、精细的制造工艺,包括:衍生化、保护、接侧链、脱保护和成盐,以及分离提纯、重结晶等步骤,成为头孢类抗生素原料药,再通过制剂工艺,才能生产出口服、注射用的头孢类抗生素药品。

作者: 2012-9-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