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地沟油

为何“地沟油”会所向无敌,甚至进入药企?

来源:南方周末
摘要:药企涉‘油‘地沟油在屡屡突破人们的心理防线--这一次它进入了药品生产领域。2012年8月底,宁波市中院开庭审理全国首例特大地沟油案件,起诉书中最让公众惊愕的是,知名制药企业涉嫌采购‘地沟油‘用于生产。暗地加工的‘地沟油‘第一次登堂进入选材要求严格的药企。据各方披露,目前涉嫌购买勾兑的‘地沟油‘的药企为上......

点击显示 收起

    药企涉'油'

  地沟油在屡屡突破人们的心理防线--这一次它进入了药品生产领域。

  2012年8月底,宁波市中院开庭审理全国首例特大地沟油案件,起诉书中最让公众惊愕的是,知名制药企业涉嫌采购'地沟油'用于生产。暗地加工的'地沟油'第一次登堂进入选材要求严格的药企。

  据各方披露,目前涉嫌购买勾兑的'地沟油'的药企为上市公司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河南焦作健康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焦作健康元公司),'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齐鲁药业旗下的山东齐发药业有限公司、齐鲁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以及山东倚天药业有限公司。

  该案件同时披露,多家食品厂、山西正大、襄樊正大有限公司等五十余家饲料企业涉嫌购买'地沟油'.

  据检方起诉书,山东人柳某经营餐厨废弃油回收再加工已有近十年,其先后成立了两家生物科技和生物能源公司,这也正是'地沟油'生产商惯用的名号。2007年底至案发,柳某的'地沟油'销售额达9920余万元。

  药企购买勾兑过的'地沟油'是本案中最大的一类买卖。2010年初至2011年7月,焦作健康元公司先后购买上万吨的油用于生产头孢类抗生素的中间体,累计金额高达1.45亿元。

  2012年8月30日和31日,健康元和齐鲁药业先后发布公告,承认购买了勾兑的'地沟油',但对供应商的勾兑行为毫不知情。

  目前,焦作市组织市工商局、药监局等部门成立调查组,进驻焦作健康元公司。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正在组织专家检索国内外有关文献,评估豆油质量对头孢类抗生素药品质量安全的影响,同时了解国外使用再生油的做法。

  9月4日,焦作市药监局和国家药监局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调查结果尚未出来,之后将统一公布。

    沉寂一年的'油案'

  在济南市畜牧局医政药政处处长孟宪浩眼中,如今引起全国轰动的地沟油案件已是陈年往事。

  2011年7月,柳某等涉案人员即被浙江省宁海县公安局刑事拘留,警方沿着地沟油的销售渠道追查到了济南--齐鲁药业旗下的山东齐发药业有限公司所在地,山东省农业厅联合公安厅等部门随即开展了调查。'我们问齐发,第一,是否知道这个是地沟油;第二,和其他公司的差价多少。如果差价太多,就是协同犯罪。'孟宪浩说,'调查发现所有人都不知道这是地沟油,差价一吨也不到一百元。'

  据孟宪浩回忆,齐发药业通过中间商千门商贸向香弛粮油公司购油,但千门商贸将'地沟油'与正常豆油勾兑之后再销售给齐发药业。

  据公开报道,2007年9月至2011年7月,千门商贸多次购进用泔水油生产的'地沟油',勾兑后销售给齐鲁药业旗下的三家公司,计32628吨,价值2.8亿余元。

  齐发药业所购豆油用于兽用抗生素生产的培养基,该公司在2002年就通过了兽药GMP(生产质量管理规范)验收。'我们每批油都要检验,但是无法检出,地沟油的检测难题至今全国都难以突破。'齐发药业的一位丁姓技术人员对南方周末记者说,'政府调查后说'你们也是受害者'.'

 '一个小厂几年就能卖一个亿'

  '一个小厂几年就能卖一个亿。'一位在山东省从事食用油销售十多年的油商称。据他回忆,2008年之前当地'地沟油'销售企业较多,和每吨不到一万元的豆油比,差价高达三四千元。2008年之后,管理日渐严格,每个月都有工商、质监部门前来抽查,'地沟油'交易变得更为隐蔽。

  以健康元为例,不到两年内支付购买地沟油金额高达1.45亿元,齐鲁制药则在不到四年内支付2.8亿元。

  据上述油商介绍,卖油必须'走量'才能赚大钱,即薄利多销。按照生产抗生素的制药企业对于豆油的需求量,当地的中型油脂企业生意走俏。对于'地沟油'销售者而言,成本虽低,出售给药厂的价格却很高,近似正常油。

  为了获得更高的利润,油脂企业即采用勾兑的方法。勾兑是行业公开的秘密,有的以价格偏低的棕榈油勾兑豆油,不法分子则用'地沟油'勾兑。

  据南方周末记者了解,齐发和健康元都没有从价格上发现异常。此前新闻发布会上,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称,2010年3月,豆油供应商中新进了河南惠康公司。随后,健康元发现惠康公司规模不大,但其供油量竟然占到一半。2011年8月,焦作健康元的采购总监受到怀疑而被开除,但那时公司仍不知晓购买了'地沟油'.

流程安全,还是不安全

  据国家药监局公告,焦作健康元生产的7-ACA是用于生产头孢类抗生素的中间体,属于化工原料。其生产环节中的发酵过程需使用豆油作为培养基,'地沟油'在此环节混入。齐发和齐鲁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均生产兽用抗生素,豆油的作用类似。

  '7-ACA是一种特殊的化工原料,但它是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的关键中间物,是构成这类药物的母体骨架,和乙醇这样的化工原料决然不同。'从事抗生素研究三十余年的老教授方杰(化名)说。

  '作为抗生素发酵培养基原料,地沟油中的油经过微生物的代谢后,一是作为微生物生长和繁殖的成分;二是作为抗生素或中间体的成分加以利用。另外一些没有被利用的物质残留在发酵液中。'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发酵工程教授说,'残留物质经过多步分离纯化,含量可以忽略不计,可以放心。'

  '严格执行药物生产程序是没问题的,但不能保证不法商人乱用地沟油,没有经过多步纯化分离。而且,如果地沟油的浓度过高,菌体不吃其中的有害物质,长不起来,就无法分泌出头孢C了。'上述发酵工程教授说。

  对于利用'地沟油'和正常豆油生产出的药品,方杰认为,从专业角度讲,二者应无差异,但为了给公众一个交代以及更加的科学性,可以作对比分析:'一是用各类分析手段检测,二是做些动物实验。'

    不明的政策

  虽然药监部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但相对于农业部门2011年7月就已开展的调查,似乎行动太晚。

  但这种措手不及源自药监局有限的管辖范围'用地沟油制药是大问题,看到新闻后我们一查,发现药品生产企业里面没有这个企业(指焦作健康元)。它是化工企业,就目前的法律法规,不在药监局的监管范围之内。'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说。

  南方周末记者致电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和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三个协会均称不清楚此事。而至今除国家药监局发出公告外,其他部门均未发出公告。

  目前来看,纵使检验结果证明两类产品并无差异,这并不表示企业可以推卸责任。无论是人用药还是兽药,都需要遵循相应的GMP(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如《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第四十五条就规定'兽药生产所用物料应从合法或符合规定条件的单位购进'.

  虽然健康元和齐鲁药业的公告中称按照国家标准检验了豆油,但目前而言,勾兑'地沟油'的企业显然不是符合规定条件的购进单位。

作者: 2012-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