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专题黄禹锡“造假案”

黄禹锡造假毁坏《科学》名誉 审稿体系将会改进

来源:医药网
摘要:黄禹锡造假一事一直困扰着曾刊载黄两篇假论文的世界最负盛名的美国学术杂志《科学》。一个月来,面对媒体对《科学》杂志审稿程序的质疑,杂志总编从不承认到承认作出了方向转变。昨天《科学》总编唐纳德·肯尼迪接受本报书面专访,对黄禹锡一事再做回应。问:黄禹锡造假一事是否毁坏了《科学》的声誉。...

点击显示 收起

    黄禹锡造假一事一直困扰着曾刊载黄两篇假论文的世界最负盛名的美国学术杂志《科学》。一个月来,面对媒体对《科学》杂志审稿程序的质疑,杂志总编从不承认到承认作出了方向转变。昨天《科学》总编唐纳德·肯尼迪接受本报书面专访,对黄禹锡一事再做回应。

 

    问:黄禹锡造假一事是否毁坏了《科学》的声誉?

 

    肯尼迪:我们确实受到一些批评,但这是暂时的。科学界人士都明白《科学》的审稿体系不能保证发现那些精心设计的造假作品。

 

    问:黄禹锡事件之后《科学》得到哪些教训与改进?

 

    肯尼迪:我们正在改善我们的审稿体系与程序,我们将进行改进,比如要求每位论文作者写明自己的具体职责,还要求作者们签署对论文真实性的保证书。

 

    问:从黄禹锡曝出造假到首尔大学调查最终认定的30天,黄禹锡一事像剥洋葱那样渐渐水落石出,您作为《科学》总编对此有何感想?

 

    肯尼迪:早在卵子风波(2005年11月)以来,我们就开始担忧黄禹锡研究报告的真实性问题了。尽管韩国首尔大学已经公布了最终调查结果,本着严肃的态度,不到对黄禹锡调查的最终完结我们不会表明最终态度,现在我们还在等待其他两家学术机构的调查,并反复与黄禹锡的合作者们进行确认以得到更多了解。《科学》声明口径有变化

 

    1880年美国发明家爱迪生创办了《科学》杂志,该杂志目前是世界上最有影响的学术期刊,它在2004年和2005年发表了黄禹锡的两篇论文,目前都被首尔大学认定是造假,因此《科学》杂志如何更“科学”的质疑声音投向了这家“百年老店”。

 

    事件刚开始时肯尼迪曾表示《科学》的审稿体系没有问题,但在其最近的声明中他改变了口径表示要改善《科学》的审稿体系。他说,《科学》杂志将集合杂志外的专家和杂志的编辑及管理团队的智慧增加审稿程序的保护措施。另外,肯尼迪还将黄禹锡一事及《科学》的每次表态制成了时间表供公众参考。

 

    据《科学》介绍,唐纳德·肯尼迪,生物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博士,1980-1992年任斯坦福大学校长。肯尼迪著有反对学术腐败的《学术责任》一书。

 

(转载自《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06-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