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活熊取胆

熊产业链浮出水面 黑宝药业或成又一个归真堂

来源:人民网
摘要: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归真堂只是这条“熊产业链”上的一个小角色,更多的受益者还藏在避风港里。招股书显示,为上海凯宝提供原料的公司还有黑龙江省黑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绿野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延边白头山制药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黑宝药业也一直在密谋上市。据媒体披露,早在2007年9月14日,黑宝药业召开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归真堂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申请上市、活取熊胆、公开熊场、开微博、万人喊滚,再到被李开复等众多名人指出归真堂伪造名人微博为自己造势,归真堂冒名人发微博,分散公众注意力。

  据了解,继开放熊场效果不济之后,归真堂又于近日开通了微博,“希望通过微博让各位全面了解归真堂熊场的真实面目”,然而,这又让其走入了另一个风口浪尖,多位名人指责其伪造名人微博进行公关。

  毫无疑问,这场针对“活熊取胆”的道德指责,让归真堂的IPO计划深陷中途折戟的危机。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归真堂只是这条“熊产业链”上的一个小角色,更多的受益者还藏在避风港里。

  2月27日,归真堂最大客户、已在创业板上市的上海凯宝公司以平盘收尾,但记者发现,进入2月——随着归真堂事件的爆发,其股价上升了17%,丝毫没有受到负面影响。不仅如此,部分产品涉及熊胆的企业,如云南白药、吉林敖东的市场表现也不俗。截至昨日收盘,云南白药与吉林敖东涨幅分别为0.90%、1.04%。

  上海凯宝于2009年提交招股说明书,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是痰热清注射液,占公司营业收入的97%以上,而其主要原料就是熊胆粉。“熊胆粉构成痰热清注射液生产成本的绝大部分,是关键原材料。”

  事实上,上海凯宝的供应商并不止归真堂。招股书显示,为上海凯宝提供原料的公司还有黑龙江省黑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绿野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延边白头山制药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黑宝药业也一直在密谋上市。据媒体披露,早在2007年9月14日,黑宝药业召开的二届二次股东大会暨董事会会议上,其董事长兼总经理刘继德就直言,“黑宝”筹划上市已经有两年了。2011年2月12日,该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张大成所作的2011年经济工作报告的第四部分——发展战略“下一个五年”规划的总体构想中提到,“研究制定黑乳集团和黑宝药业的上市方案,争取早日上市”。

  北京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认为,随着归真堂事件的升级,越来越多的“熊产业链”公司浮出水面。“对于已经上市的公司来说,随着公众关注度的提高和政策空间的缩小,其发展前途不容乐观;对于还未上市的企业来说,不环保、不具有成长性的性质决定了其不该上市。”

  吕随启认为,研发替代品人工熊胆以及寻求多元化经营是这类“熊产业链”企业未来能持续发展的转型手段。

  高调开博网友齐喊 “滚”

  2月23日晚9点,归真堂高调开通微博,本打算通过官方口径澄清互联网上的谣传,却遭到网民的围攻,数万网民齐齐以“滚”字来迎接这家企业。

  知名网友“作业本”称,这是继红十字会开通微博以来,微博史上极为罕见的又一次站队。红十字会去年7月因为“郭美美炫富”事件遭到数万名网民喊“呸”抗议。

  截至2月24日中午,归真堂该条微博已被转发近8万次,评论3.5万条,包括任志强、潘石屹、刘春、洪晃、杨锦麟、陈扬等知名人士都发表“滚”字评论。

  归真堂在微博里公布了社会公众的参观申请的名单。归真堂表示,开放参观在未来“走向常态将是必然”,称之前所做调查表只是“为以后的工作更好地集聚经验,并无争取舆论背书之意”。

  自从饲养黑熊取胆制药的福建归真堂药业提交上市申请以来,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2月14日,由全国政协常委冯骥才、著名歌手韩红、著名主持人崔永元等签名的《致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吁请函》,由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送交中国证监会,反对归真堂IPO,呼吁尽早立法取缔备受诟病的活熊取胆业。

(责任编辑:房圆)
作者: 2012-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