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世界肾脏日

世界肾脏日:滥用抗生素会致急性肾衰竭

来源:新闻晚报
摘要:晚报讯一位繁忙的企业家为治疗感冒自行买了一盒抗生素服用,谁知以后两天没了小便。中山医院肾内科主任丁小强教授为他诊断后发现,是滥用药物导致的急性肾衰竭。昨天,中山医院举办的“第二届世界肾脏日·关爱女性肾脏健康”知识讲座上透露,该院近年已接诊100多例这样的病例,平均每月都会遇上......

点击显示 收起

  晚报讯 一位繁忙的企业家为治疗感冒自行买了一盒抗生素服用,谁知以后两天没了小便。中山医院肾内科主任丁小强教授为他诊断后发现,是滥用药物导致的急性肾衰竭。

  昨天,中山医院举办的“第二届世界肾脏日·关爱女性肾脏健康”知识讲座上透露,该院近年已接诊100多例这样的病例,平均每月都会遇上1—2名乱吃感冒药患上肾衰的病人。

  中山医院肾内科主任丁小强教授为此提醒市民:没有明确诊断为发热感染性感冒病人,决不能自行滥用抗生素药。

  丁教授指出,除了复方抗生素感冒药,有些减肥药等其他药物也不能随便乱用。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抗生素和避孕药也都是肾毒性较大的药物。那些既可以治疗打喷嚏等过敏症状,又可以退热的复合型的感冒药应尽量少服,或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吃药前市民务必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如果发现有“肾功能不良者慎用”的提示,应谨慎使用。专家建议肾脏病防治应该每年在健康体检的尿常规检查中进行微量白蛋白测试,及早发现和治疗肾脏疾病。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人,更应该每年至少做1次微量白蛋白检查。□记者贺天宝

作者: 2007-3-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