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家庭药箱用药指南

抗生素近半使用不当

来源:搜狐用药指南
摘要:由于生活中和临床上感染的频繁发生,抗生素已成为最常用的药物。然而,人们对抗生素的认识也时常陷入误区,据有关部门调查,我国合理使用抗生素的比例只占50%~60%。误区一:许多人认为抗生素是退烧药,随意使用。不是所有的发热都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常见的伤风感冒是由病毒所致,也发热,用抗生素毫无用处,而服用解......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生活中和临床上感染的频繁发生,抗生素已成为最常用的药物。然而,人们对抗生素的认识也时常陷入误区,据有关部门调查,我国合理使用抗生素的比例只占50%~60%。

  误区一:许多人认为抗生素是退烧药,随意使用。不是所有的发热都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常见的伤风感冒是由病毒所致,也发热,用抗生素毫无用处,而服用解热镇痛药多可奏效。

  误区二:越是新的、贵的抗生素疗效越好。殊不知,每一种抗生素都有各自的特点,感染是由于什么细菌引起的,发生在哪个部位,所用抗生素是不同的。应由医生针对病情选用对致病菌作用强、药物在感染部位浓度较高的品种,才能取得最佳疗效。

  误区三:不少人随意使用抗生素预防细菌感染。事实上,如此滥用非但预防不了感染,反而引起不良反应。一旦感染大多由耐药菌引起,给治疗造成很大的难度。

  误区四:患有细菌感染,不分青红皂白,立即使用抗生素。感染被控制了是靠运气,如果疗效不佳,则更换药物,车轮大战,根本不重视必要的细菌培养。目前,医院中患肺炎做痰菌培养、患尿路感染做中段尿培养的比例还不足1/10,临床医生不能明确致病菌,用药很容易盲目,延误了治疗时机。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