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流感

一年又到“流感”时

来源:中国经济网
摘要:(流感疫情相关上市公司来源:老虎财经)根据老虎财经统计数据发现,每年春季流感疫情爆发之时,便会带动二级市场医药板块的炒作。在全球流感大爆发的背景下,A股市场拥有流感疫苗概念的上市公司暴涨。流感来袭美国疾控中心1月12日数据显示,美国90%地区的流感疫情加剧,目前已经扩展到47个州,人......

点击显示 收起


(流感疫情相关上市公司来源:老虎财经)

    根据老虎财经统计数据发现,每年春季流感疫情爆发之时,便会带动二级市场医药板块的炒作。

    在全球流感大爆发的背景下,A股市场拥有流感疫苗概念的上市公司暴涨。例如莱茵生物(02166.SZ),连续七个交易日中有六次涨停,股价数日就增长逾六成,创出一年来最高值。

    流感来袭

    美国疾控中心1月12日数据显示,美国90%地区的流感疫情加剧,目前已经扩展到47个州,人数同比去年高出近10倍。全美因流感入院治疗的病人至少有3700人,多地疫苗出现短缺。据不完全统计,这次来势迅猛的流感疫情已经造成数十人死亡。

    1月14日,世卫组织检测到全球流感集中爆发,欧美的流感疫情呈现扩散态势。流感疫情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地不断蔓延,波兰已有8万人患上流感。

    受此影响,在纳斯达克市场挂牌的主营流感药研发生产的BioCryst上周五大涨12.2%,今年以来累计已上涨近30%。主营流感疫苗的Novavax公司(NVAX)上周五上涨5.9%,今年已上涨13.76%。

    全球三大传统疫苗生产巨头――法国的赛诺菲(SNY NYSE)、英国的葛兰素史克(GSK NYSE)和瑞士的诺华公司(NVS NYSE)均通过ADR形式在纽交所挂牌,今年以来的ADR股价已分别上涨3.14%、2.46%、和3.3%。

    从中国国内情况来看,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流感监测表明,目前流感发病为5年来同期最高水平,其中甲型H1N1流感病毒成为主要毒株。从去年12月底至今年1月5日,已经报告两例甲流死亡病例。

    值得警惕的是,随着中国春运的到来和人员流动的频繁,流感疫情的防治工作将更为艰巨。

    兴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12月,流行性感冒新增病例123,491例,新增病例同比增加85.17%,较前两年有较大增加,这主要是受到气温变化的影响。

    博客主@刘亚明(方正证券医药分析师)认为,虽然目前并未造成病毒变异的情形,但从流行病周期性暴发规律来看,病毒变异、大面积暴发的可能性不能排除,而且近期空气质量恶化,相对往年更低的温度容易增加流感、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概率,因而相关投资标的值得关注。

    投资机会

    流感病例的大量增加,将使得市场上预防流感的药物出现大量紧缺,预防性药、物品出现短期的价格上涨,对A股市场中的医药板块能形成短期支撑。

    流感疫情所涉及的产业链包括预防、诊断和治疗。  

    预防主要是疫苗。就国内市场而言,疫苗行业的龙头是天坛生物(600161.SH),部分产品占据了市场份额的90%,属于绝对的市场龙头。如果单从流感疫苗来看,该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位的是华兰生物(002007.SZ)。

    华兰生物半年报显示,旗下疫苗公司上半年已经完成了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等疫苗产品的生产,正在进行批签发工作。201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35亿元,同比下降23.87%。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是受关停五家单采血浆站的影响,血液制品营业收入下滑。

    博客主@方伯伯则认为,从医药行业来看,09年的甲流导致疫苗研发的高度热情,并且国家审批了较多的甲流疫苗,给予了很大的政府收储订单,使得华兰生物、天坛生物这些疫苗企业2010-2011年的业绩大幅提升。此次由于国家本身具有大量的疫苗收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将有限。

    从诊断试剂这块,科华生物和达安基因位居前列,相对而言生产诊断试剂的上市公司机会更大。因为毕竟最终确诊的人较少,需要诊断的人很多。

    对流感疫苗疾病的治疗,则分为西药中药两方面。

    西药方面,甲流对于金刚乙胺和金刚烷胺具有抗药性,而达菲对甲流的治疗效果最好。达菲是罗氏公司的产品,在国内是委托给上海医药(601607.SH)生产和销售。

    另外,从原料角度来说,达菲的原料药有莽草酸,就是八角的提取物,主要是莱茵生物提供的,莱茵生物是唯一一家做八角提取物的上市公司。

    中药方面,国内的三九医药(000999.SZ)、同仁堂(600085.SH),例如双黄连口服液,都是治疗流感比较有效果的中药,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均会随着整个流感疫情的蔓延有一定的提升。

    对于整个流感疫苗概念股,博客主@股市爱谁谁提出了警示,行情的延续性还取决于疫情的进展,如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相关上市公司并无实质受益,前期已经获得较大涨幅的相关概念股可能会面临较大风险。

作者: 2013-1-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