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尼美舒利不良反应风波

各国药品规定有差异 尼美舒利在中国被证实安全

来源:中国广播网
摘要:世界上各国对药物的规定有许多不同,而表现在儿童退热药上,最为明显:2007年底,美国FDA要求14个品牌的小儿感冒药(主要是针对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为主要成份的感冒药)修改说明书:只允许2岁以上儿童使用。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也一直对尼美舒利国内外的有关检测数据进行监测和关注。专家强调,“无论是......

点击显示 收起

  世界上各国对药物的规定有许多不同,而表现在儿童退热药上,最为明显:

  2007年底,美国FDA要求14个品牌的小儿感冒药(主要是针对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为主要成份的感冒药)修改说明书:只允许2岁以上儿童使用。我国批准的是限制1岁以上儿童使用。这个决定的根据就是循证医学资料,研究发现30年间,全美共有113个病例因服用上述感冒药死亡,但死者多为婴幼儿。同时,FDA给全美儿科医生和家长发出公开信,强调对婴幼儿感冒要以非药物治疗为主,采用物理疗法,如通风、酒精、洗鼻器、冰浴、酒精浴。

  而对尼美舒利,2008年SFDA曾对尼美舒利说明书进行修改,对适应症、用药人群、用法用量等事项进行了限制,比如,禁用于一岁以下婴幼儿。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也一直对尼美舒利国内外的有关检测数据进行监测和关注。专家强调,“无论是成人还是儿童剂型,尼美舒利都是处方药,在医生的处方下并参照说明书服用,是安全的,利大于弊。”

  虽然各国对儿童退热药的规定不尽相同,那么,对于ADR,是不是也存在差异呢?专家明确回答“不一定”。那是由于人种、基因的差异,有些严重的ADR在我国极少甚至没有发生,例如,阿司匹林引起的瑞氏综合征,澳大利亚等国根据本国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上世纪60年代就要求在阿司匹林的药品说明书上标示“18岁以下禁用”。而在国内,2000年左右,首都儿研所对阿司匹林引起的瑞氏综合征研究后发现,国内没有发现瑞氏综合征的不良反应,所以国内的阿司匹林是可以用于儿童的。所以,国外资料我们不能拿来就用,我国不能生硬地照搬国外的做法,那是不科学的。尼美舒利从2002年至2010年的8年时间里,文献检索结果没有一例由尼美舒利直接导致的死亡病例。8年来,数亿人次用药使用实践证明尼美舒利是安全的。

作者: 2011-3-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