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美国政府对禽流感的防控

来源:全球科技经济瞭望
摘要:世界上存在着许多不同类型的禽流感病毒(AI)。该病毒不仅感染野生鸟类和家禽,而且能传染给动物和人,尤其是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有两类:一是低致病(LPAI)型,病情轻缓。高致病禽流感的死亡率在30%~100%,而低致病禽流感的死亡率在20%以下。...

点击显示 收起

        世界上存在着许多不同类型的流感病毒(AI)。该病毒不仅感染野生鸟类和家禽,而且能传染给动物和人,尤其是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有两类:一是低致病(LPAI)型,病情轻缓;二是高致病(HPAI)型,传染性极高,发病急,症状严重,死亡率高。



        通常有两种方法来测定致病率:一是基因测序;二是接种健康的鸡,检测其死亡率。高致病禽流感的死亡率在30%~100%,而低致病禽流感的死亡率在20%以下。



        1.传播



        自2003年以来,高致病(H5N1)型禽流感在亚洲不断发生,最终延伸到欧洲、中东和非洲。受影响最大的是家禽和野生鸟类,也有人因与家禽近距离接触染病,但人数极有限。全世界大约有2.5亿只家禽因此死亡或遭到扑杀。



        近期,在美国没有发生任何禽流感事件。而且,全球最关心的高致病H5N1型禽流感没有能以野生鸟类、家禽或人的发病形式传播到北美洲。



        野生鸟类是远距离传播HSNI病毒的媒载体,美国农业部(USDA)及内务部(DOI)加强了对野生候鸟的监测,对候乌迁徙路线进行了研究,发现禽流感病毒有可能从亚洲传入北美洲。



        (1)野生鸟类间的传播



        野生鸟类是禽流感A病毒天然的宿主地。在野生鸟类中禽流感是通过粪便物质进行传播的,它们主要有水禽(鸭、鹅)类、岸禽(风头麦鸡、矶鹞)类,欧科水鸟,燕鸥等。



        (2)家禽间的传播



        禽流感在家禽中传染性极强,在拥挤的条件下更是如此。病毒往往通过与对受感染家禽的粪便、鼻液及服液的接触传染。



        (3)国家间的传播



        病原体在国家间传播的主要途径有:



        ①自然(通过野生鸟类的迁移、风);

        ②无意、偶然(通过合法或非法贸易运输被感染病毒的家禽);

        ③有意、蓄意(用于科学研究为目的、非法行为或以恐怖为目的)。



        (4)对人的传播



        有些种类的禽流感,包括H5N1,通过人与禽类近距离接触传染。禽类粪便及禽类屠宰场的污水及垃圾是主要传染源。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显示人与野生鸟类的接触会感染上禽流感病毒。



        2.防控



        美国通过防范与扑杀相结合的途径控制禽流感的发生,个体养殖户与专业协会、州政府及联邦政府联合防控。APHIS是美国联邦政府防治禽流感的主管部门。在国际上,FAO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合作处置禽流感疫情的爆发事件。



        随着H5N1病毒的传播,那些家畜或畜牧业服务体系不完善的国家极易受到禽流感的侵害。这种危害性,随着病毒的变异及再次组合有可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并不断增长。因此,FAO、WHO呼吁全世界对禽流感防治工作采取快速、果断、协调一致的措施,防止或延缓人类流行性疾病的发生。



        世界动物健康组织(OIE)2006年对禽流感报告标准进行了修改。之前,只报告高致病禽流感病例,新规定要求报告包括H5、H7低致病禽流感在内病例,要求发生包括H5、H7低致病禽流感在内病例的国家增强监测和扑杀记录,确保彻底铲除病源。2006年9月,美国农业部完成了该项新规定调整工作。



        (1)传播防范



        生物安全措施的实施对防范禽流感的爆发极为重要。措施包括:阻断野生鸟类与家禽之间接触,限制非必要人员进入家禽养殖场。例如:对进入养殖场生物安全区的车辆和人员严格消毒,对往返于养猪场和饲料库的车辆和人员也在消毒之内。一些国家不采取生物安全措施的小型养殖场或庭院养殖难以控制病毒的传播。这种现状很难得到快速改变。



        监测和发现是防范禽流感病毒传播的两个最重要的环节。



        (2)疫苗



        尽管家禽接种疫苗可行并在相当范围内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一般地来说,仅仅依靠疫苗来控制疫情,其力度还是不够。另外,对家禽实行接种也会带来国际贸易上的纠纷,不少国家禁止进口使用疫苗家禽产品,因为使用疫苗后家禽抗体检测往往成阳性。倘若疫苗不能很好的管理和监督,病毒有可能产生抗体,继续传播或变异。



        在美国,接种往往用于种禽、蛋禽及一些价值高的禽类。在发生疫情进行扑杀的外围,实施环形接种是一个不错的战略。



        (3)扑杀



        由于病毒在家禽中传染性强并极易传播,控制禽流感爆发最常见的办法是控制家禽活动范围,扑杀已感染上病毒的家禽以及一定距离内的家禽。



        美国联邦法授权对受感染的家禽进行扑杀。



        美国国内爆发禽流感通常由联邦、州政府以及业界联合治理。州政府负责疫区的家禽扑杀和周边区域检疫,直至疫情结束为止。APHIS为疫区州政府提供专业人员以及专用器材等方面的协助。



        (4)赔偿



        赔偿计划目在鼓励农民及时报告疫情并与政府合作实施扑杀。州政府通常负责低致病禽流感的赔偿管理。一些家禽饲养协会,如:特拉华、马翠兰、弗吉尼亚州,都设有扑杀赔偿基金。



        爆发高致病禽流感进行扑杀,美国农业部的早期规定对农民的赔偿是100%。



        3.对经济的影响



        禽流感的爆发会给农业经济带来巨大影响。原因是一旦爆发H5N1高致病禽流感,其对经济造成的损失难以估计,并具有极高的不确定性。通常直接的经济损失来自于扑杀和检疫,而巨大的经济损失是整个疫区(包括疫区之外的地区)的国际贸易的停滞。



        在国际上看,H5N1禽流感不仅仅影响到小型养殖场以及一些庭院式养殖户,而且也给大型养殖场、饲料供应及肉类加工业造成冲击。一些亚洲国家对禽流感反应敏锐,一旦发生病毒传播苗头,采取大规模扑杀行动。在发展中国家,饲养家禽是农民改善生活条件的主要经济来源。同时,家禽产品也是他们摄取蛋白的主要来源,一旦扑杀量过大或疫情时间拉的过长,往往会导致当地居民出现营养不良现象。美国不少人士认为,为控制禽流感病毒在发展中国家传播,美国应该援助那些发展中国家,资助政府对养殖家禽的农民进行扑杀经济赔偿,以鼓励农民尽早报告疫情,并减少病鸡及死鸡的交易。



        4.政府行动



        (1)听证



        自从H5N1高致病禽流感在亚洲爆发,美国国会对禽流感先后进行了3次听证。最近一次,2006年5月11日,参院农业委员会对发生禽流感病毒传播的准备及专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听证。2005年11月16、17日,国会参众两院分别对禽流感进行了一般性听证。来自联邦政府,业界和学术界的相关人员分别对禽流感防治以及控制工作进行回顾。



        (2)联邦拨款



        美国用于禽流感防治经费主要分家禽、野生鸟类两大块,分散在几个联邦政府部门。用于家禽的经费主要在集中在APHIS,相关研究经费拨给了农业研究机构以及州合作研究、教育和推广服务部门。用于野生鸟类的经费,主要集中在APHIS、渔业及野生动物服务局、地质调查局的生物研究机构、内部的两个从事研究的部门。



        家禽防控。2007财年,美国农业部向国会申请用于防治禽流感的经费总数为8200万美元,其中7700万美元由APHIS支配,540万美元用于研究项目。APHIS将拨款5670万美元用于对高致病禽流感病毒监控的新计划,1670万美元用于低致病禽流感。



        野生鸟类防控。2007财年,布什政府建议继续以追加资助的形式为渔业和野生动物服务局拨款740万美元,用于高致病禽流感的研究、监测。



        在陆地和濒危资源分项活动的范围内,美国地质勘探局从事与高致病禽流感相关的一些工作。2007年,美国地质勘探局将继续与相关机构合作,采集高致病禽流感病毒样本,并为做好北美禽流感防治,开展部门间的协调工作。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