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印度尼西亚禽流感疫情缘何难以控制

来源:网络
摘要:进入2008年以来,印度尼西亚的禽流感疫情迅速恶化,仅1月份就有多人相继死亡,有记录以来的死亡人数攀升到了102人。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对此予以严重关切,甚至有专家担心印尼禽流感疫情有失控的危险。与其他一些遭遇禽流感疫情的国家类似,印尼从2003年开始陆续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到2007年年底,印尼全国33个省份中......

点击显示 收起

    进入2008年以来,印度尼西亚的流感疫情迅速恶化,仅1月份就有多人相继死亡,有记录以来的死亡人数攀升到了102人。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对此予以严重关切,甚至有专家担心印尼禽流感疫情有失控的危险。

    与其他一些遭遇禽流感疫情的国家类似,印尼从2003年开始陆续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到2007年年底,印尼全国33个省份中已经有31个省份出现程度不同的禽流感疫情。到目前为止,印尼官方已确认该国有124人感染禽流感,死亡率之高居全球之首。

    据印尼卫生部公布的数字,印尼25%的人禽流感病例发生在首都雅加达,另有45%的病例出现在与雅加达毗邻的万丹省和西爪哇省。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一些病例发生在同一个家庭中,几个家庭成员同时患病并相继死亡。因此有医学专家担心,禽流感病毒可能在印尼发生了变异而造成人际传播。

    在其他国家禽流感疫情迅速蔓延的势头基本得到遏制的情况下,为何印尼的禽流感疫情却出现失控的苗头?归纳印尼各界的看法,这背后大致有四方面的原因。

    首先,气候和生活环境为病毒滋生和蔓延提供了“温床”。印尼地处潮湿炎热的赤道附近,气温在30摄氏度左右,适合各类传染性病毒生存。更严重的是,印尼大多数人有饲养家禽的习惯,全国有300多万个家庭饲养家禽,即使是在雅加达这样的大都市,绝大部分下层民众都在自家饲养禽鸟类动物。致命性H5N1型禽流感病毒通常都由病禽传给人,与家禽朝夕相处的人感染病毒的几率显然较高。

    其次,禽鸟市场管理不善。印尼无论城市还是乡村,禽鸟市场随处可见。但这些市场管理混乱,卫生条件极差,成为病毒传播的最大隐患。当地禽流感防治专家维德亚•阿斯玛拉教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调查发现许多禽流感病毒存在于禽鸟市场的鸡体内,空鸡舍的地面和其他地方也有病毒。不少病鸡被带到市场出售,使病毒迅速蔓延。调查还发现,许多感染病毒的人是市场小贩,而不是农民。

    第三,政府的防范措施难以落实。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印尼政府出台了不少应对措施,但得到认真落实的寥寥无几。比如,政府曾下令严禁城市居民饲养家禽,但一年过去了,情况没有多大改变。印尼农业部长曾反复要求各地政府整顿禽鸟市场,保持市场的清洁和卫生,但目前状况依旧。有关部门还大张旗鼓地宣称要大面积扑杀疫区家禽,但实际上“雷声大、雨点小”,问题的症结是一些部门视眼前利益高于长远利益。印尼学者恩古拉说,政府各部门之间缺乏协调,有时甚至发表相互对立的见解,致使有关政策无法落实。据分析,印尼政府在生产抗病毒药品方面进展缓慢等因素,也导致禽流感疫情难以控制。

    再有就是印尼民众的防范意识较差,常常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由于多数患者来自较贫困的家庭,他们受经济条件限制一般生病后不太在意,久拖不好者通常先找私人医生诊治,但等到转入大医院时往往已经处于晚期,所以死亡率大增。有的死者家属不通报有关部门就悄悄将尸体掩埋,增加了监控疫情的难度。

    鉴于禽流感疫情日益严重,印尼有关专家近日呼吁政府高度重视,增加投入,以将相关政策和措施落到实处。专家们还认为,应该加大预防禽流感的宣传力度,提高人们的防范意识,同时应加强有关国际合作、共享病毒样本并努力提高治愈率。

作者: 200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