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禽流感隐忧再现

来源:华尔街日报
摘要:香港有关部门上周六在一次例行检查中发现,该市一个禽类市场中有鸡感染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1,有关部门随即灭杀了2,700只禽类,并在最长21天内禁止从大陆进口活禽。虽然被感染的禽类不会立刻对人构成威胁,但这次发现仍使担忧情绪再次浮出水面:在中国南部,家禽中可能仍存在禽流感问题。不过目前还不清楚被感染的禽......

点击显示 收起

香港有关部门上周六在一次例行检查中发现,该市一个禽类市场中有鸡感染了高致病性流感病毒H5N1,有关部门随即灭杀了2,700只禽类,并在最长21天内禁止从大陆进口活禽。



虽然被感染的禽类不会立刻对人构成威胁,但这次发现仍使担忧情绪再次浮出水面:在中国南部,家禽中可能仍存在禽流感问题。不过目前还不清楚被感染的禽类来自香港当地还是大陆的农场。



香港有关部门表示,他们已经向大陆相关部门报告了这一事件,并且正着手向大陆农场派遣专家。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York  Chow)周六表示,政府正在加强对该市64个禽类市场的检查力度。



周一岳说,如果我们在其他市场再发现一例阳性报告,那么我们就会认为风险还要高,我们需要对所有市场的全部禽类进行检查。



中国农业部的官员刘海涛表示,大陆尚未发现有鸡感染H5N1病毒。



刘海涛说,我们一直在进行检查和防范工作,如果有关部门发现任何感染病例,他们将及时向公众公布。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一位官员表示,该机构需要对此问题进行考虑,再做出回应。



香港官员宣布这个位于深水涉区的被感染市场为被感染区域。从该市场的三个摊位中收集的20个鸡粪便样品中有五个被检测出含有H5N1病毒。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教授管轶说,在过去的三、四年中,我们在香港的禽类市场上没有发现任何H5N1感染病例,所以这次的发现有些不同寻常。



管轶说,科学家需要进行几天的实验室检测,才能对病毒的来源和对人类的潜在危险有一个清晰的了解。他说,每种病毒都有自己的基因标识,根据这个标识,我们就能大体了解这种病毒是一种新病毒还是一种已知病毒,以及它来自哪个地区。



广告科学家警告说,H5N1的变异菌株可能会造成全球性的疫情,威胁数百万人的生命。禽流感病毒不易在人类之间传染,所以到目前为止其影响较小。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显示,自2003年以来,禽流感已导致15个国家的383人感染,其中包括中国、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确诊病人的死亡率高达63%。



自1997年以来,香港偶尔出现过H5N1感染病例,但是并没有严重性的爆发。1997年香港爆发禽流感,导致6人死亡,并灭杀了150万只禽类。
作者: 2008-6-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