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H7N9病毒怕热不怕热?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专家认为暂时不能明确其发病高峰期与季节的具体关系,至于病毒是否已变异则需要进一步研究。夏季为何会再次出现H7N9病毒。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说:“发生新的病例的可能性是一直存在的,我一直说这个病毒不会无缘无故消失,不消失的话,人感染就会产生。”朝阳医院呼吸科权威专家童朝辉......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今年春季,H7N9流感病例的高发时期,曾有多位专家预测,随着气温的升高,H7N9禽流感疫情将会放缓,但近日到北京就诊的又一例H7N9禽流感病例再次引发了公众的恐慌。专家认为暂时不能明确其发病高峰期与季节的具体关系,至于病毒是否已变异则需要进一步研究。

春秋病?

夏季为何会再次出现H7N9病毒?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说:“发生新的病例的可能性是一直存在的,我一直说这个病毒不会无缘无故消失,不消失的话,人感染就会产生。”

朝阳医院呼吸科权威专家童朝辉表示,今年春天,有专家对H7N9发病原因和传染规律都进行了一系列研究,认为该疾病可能更倾向于在春秋季节发生,但目前,病例在夏天也出现了。由于H7N9病毒现在缺少足够量的流行病学样本量的研究,因此暂时不能明确其发病高峰期与季节的具体关系。至于病毒是否在这半年左右的时间里出现变异,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对比。

已变异?

一般认为流感病毒并不适宜在夏天存在,河北新病例是否说明病毒发生变异?

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表示,“没有发现这种变异的情况,因为现在病毒还没有分离,我们还要对病毒的序列做分析,这样才能知道它是否发生什么变化。”

抓防控?

进入夏季以后,各地已经陆续终止了H7N9禽流感防控应急响应,现在是否有必要重启?

冯子健说,可以清晰地看到,在过去这一段时间采取这些措施,对控制疫情发生高发地区的疫情有显著的作用。目前还是要加强禽类监测,发现有新的感染病毒疫情的地方要继续采取相关措施,包括临时关闭活禽市场、限制禽的跨地区流动。

人传人?

H7N9病毒能否在人与人之间发生有效传播?

这是H7N9病毒研究的焦点问题。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陈化兰说,H7N9病毒对禽类的无致病性,可使它在禽类中存在而不易被发现,增加了H7N9病毒传染给人并发生更多基因突变的机会,从而可能使H7N9病毒获得在人与人之间的高效传播能力。她呼吁,全球应密切监测自然界尤其是人群中的H7N9病毒的变异情况。

大暴发?

研究显示H7N9病毒有可能通过飞沫“高效传播”,这是否意味着H7N9将大范围感染?

呼吸疾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分析说,一般来说,实验室的研究不等于是流行病,不能画等号,人传染必须要有流行病的资料才能够证实。实验室的研究证明了有这个可能性。另外,有几个氨基酸的变异,就是有可能转为人的禽流感,所以要提醒大家注意。“但是从2月份到现在,还没有一个很明确的人传人的证据,所以我想实验室的工作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但我们还需要流行病学的证据。”



作者: 2013-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