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塑化剂污染事件

“塑化剂”城门失火 殃及保健食品痴鱼 [王大宏]

来源:www.chca.net.cn
摘要:台湾塑化剂风波令两岸震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3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暂停生产和销售协和牌灵芝孢子粉片和美中清素牌多种氨基酸片两种保健食品。塑化剂是什么。关于塑化剂的基本常识塑化剂是台湾的叫法,大陆叫增塑剂。...

点击显示 收起

  台湾塑化剂风波令两岸震惊。截至6月17日,台湾“涉塑”的294家企业973种产品被质检总局禁止进口,其中约70%是保健类食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3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暂停生产和销售协和牌灵芝孢子粉片和美中清素牌多种氨基酸片两种保健食品;6月18日决定立即停止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产品的销售和使用。塑化剂是什么?有什么危害?事件将如何发展?

关于塑化剂的基本常识

  塑化剂是台湾的叫法,大陆叫增塑剂。增塑剂是工业上被广泛使用的高分子材料助剂,在塑料加工中添加这种物质,可以使其柔韧性增强。增塑剂从化学结构分类有脂肪族二元酸酯类、苯二甲酸酯类(包括邻苯二甲酸酯类、对苯二甲酸酯类)、苯多酸酯类、苯甲酸酯类、多元醇酯类、氯化烃类、环氧类、柠檬酸酯类、聚酯类等多种。增塑剂产品种类多达百余种,但使用得最普遍的即是一种称为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化合物。

  这次台湾检测出的“塑化剂”学名叫“邻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二酯”,简称DEHP,是一种毒性大于三聚氰胺的化工塑料软化剂,属无色、无味液体,添加后可让微粒分子更均匀散布,因此能增加延展性、弹性及柔软度,常作为沙发、汽车座椅、橡胶管、化妆品及玩具的原料,属于工业添加剂,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为什么用塑化剂代替起云剂?

  起云剂的作用是在溶液中起到乳化、增稠、稳定作用,使不易相溶的水油溶液能够形成混合均匀的胶状分散体。现在生产的果汁饮料中常常掺杂有果肉、原汁等多种不易溶于水的成分,如果不添加起云剂就容易在瓶底出现杂质和沉淀。另外加入一定量的起云剂还有助于释放与保留果汁饮料的香气,增强果汁饮料口感的润滑性、厚实感,尤其是有效改良果汁饮料的天然感观,显著提高果汁饮料的品质。

  起云剂本身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由阿拉伯胶、乳化剂、棕榈油及多种食品添加物混合制成。不过,棕榈油价格昂贵,售价为塑化剂的5倍,而使用塑化剂DEHP代替起云剂也能产生相似的增稠效果。台湾昱伸香料公司遂以便宜却有毒性的塑化剂取代,加入到“起云剂”中。但是,DEHP作为增塑剂并不属于食品香料原料。因此,DEHP不仅不能被添加在食物中,甚至不允许使用在食品包装上。

增塑剂是一种环境激素

   “环境激素”也被称为“环境荷尔蒙”,是指外在因素干扰生物体内分泌的化学物质,在环境中残留的微量此类化合物,经由食物链进入人体内,形成假性荷尔蒙,传送假性化学讯号,并影响人体本身体内荷尔蒙含量,进而干扰人体内分泌之原本机制,造成内分泌失调。

  增塑剂的分子结构类似荷尔蒙,所以也被称为“环境荷尔蒙”,是台湾环保署列管的毒性化学物质。若长期食用可能引起生殖系统异常、甚至造成畸胎、癌症的危险。环境激素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通过含有这种激素成分的物质,比如化妆品、洗浴剂、洗洁剂、瓜果、蔬菜、肉类、食品等,进入人体后可能引发内分泌紊乱,造成人体正常激素调节失常。

塑化剂的应用及危害

  塑化剂是大宗工业品,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包括塑料、橡胶、粘合剂、纤维素、树脂、医疗器械、电缆等成千上万种产品中。

  日常生活中常使用的保鲜膜,一种是无添加剂的PE(聚乙烯)材料,其黏性较差;另一种是PVC(聚氯乙烯)保鲜膜,有大量的塑化剂,以让PVC(聚氯乙烯)材质变得柔软且增加黏度,适合生鲜食品的包装,因此使用更广。还有一种含有塑化剂的产品是PVC制造的儿童玩具,欧盟已经明定塑料玩具中塑化剂的含量需在0.1%以下。女性经常使用的香水、指甲油等化妆品里也含有塑化剂。

我国要求暂停生产的保健食品如何“涉塑”?

  国家药监局要求下架的两款产品是美中清素牌多种氨基酸片和协和牌灵芝孢子粉片,分别于2010年和2007年获得批准。这两款保健食品被下架的原因是上述两家公司在产品注册时,主动在“主要原料”一栏中列明使用了“邻苯二甲酸二乙酯”作为薄膜包衣的材料(欧巴代),而这种材料采购于世界著名的药用包材企业卡乐康®(Colorcon®)公司,该公司在华销售的产品均经过有关部门审批。虽然这两家保健食品“涉塑”的原因与台商具有本质的不同,但是下架的残酷事实已无可改变,成为“涉塑”的无辜牺牲品。

  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因为使用了欧巴代作为薄膜包衣材料的保健食品、药品和一部分营养补充食品可能不在少数,各地的药监部门正在紧锣密鼓的筛查中,还有多少无辜的受害者面临灭顶之灾尚不得而知!

作者: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