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塑化剂污染事件

说说我们身边的塑化剂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继化妆品致癌阴云、激素玩具之后,台湾塑化剂食品风波让邻苯二甲酸酯(塑化剂的一种)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我们身边还有多少产品含有塑化剂。2010年10月,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关于化妆品中检出邻苯二甲酸酯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此次针对各类化妆品的“邻苯二甲酸酯大考”中,共有12种香水样......

点击显示 收起

    继化妆品致癌阴云、激素玩具之后,台湾塑化剂食品风波让邻苯二甲酸酯(塑化剂的一种)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那么,它到底是什么东西?为什么存在于上述3类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产品中?我们身边还有多少产品含有塑化剂?日前本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

    最先引起人们关注此类物质的是化妆品致癌阴云。2010年10月,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关于化妆品中检出邻苯二甲酸酯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此次针对各类化妆品的“邻苯二甲酸酯大考”中,共有12种香水样品被检出含该成分,检出率达92.3%,护肤类与洗涤护发类化妆品的检出率则分别为47.1%和30.0%。值得注意的是,在儿童护肤类化妆品中亦有两件样品分别被检出邻苯二甲酸酯DEP和邻苯二甲酸酯DEHP。

    据了解,邻苯二甲酸酯在化妆品行业的使用功效颇为重要,如使指甲油能降低其脆性而避免碎裂;使发胶在头发表面形成柔韧的膜而避免头发僵硬;使用在皮肤上后,可以增加皮肤的柔顺感,增加洗涤用品对皮肤的渗透性。更常见的是用在香水上,作为芳香固定液,使香味不易挥发,香味更浓郁。

    据《报告》作者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洁介绍,美国商品标签法案明确要求若化妆品中添加了邻苯二甲酸酯,必须在标签中明确标出,使消费者有了解并选择的权利。欧盟于1999年起对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用品及玩具中3类邻苯二甲酸酯(DEHP、DBP、BBP)含量进行严格限制,浓度不得超过0.1%,违规的上架产品均要被问责并召回。但我国目前暂无标准的检测方法,国家也暂时未出台对邻苯二甲酸酯限量的标准,因此普通消费者很难从国内的商品标注上看到该物质的含量。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所做的检验都是根据《化妆品卫生规范》的要求进行的。

    而就在前不久,邻苯二甲酸酯再次出现在一家国际环保机构对国内市场玩具的抽检报告中,该报告称国内市场上部分塑料玩具中含有危害儿童健康的邻苯二甲酸酯。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副会长董金狮解释说,添加这类物质后可让微粒分子更均匀散布,因此能增加材料的延展性、弹性及柔软度,常作为沙发、汽车座椅、橡胶管、化妆品及玩具的原料,属于工业添加剂。“塑化剂在生产塑料制品中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可以节省原料塑料,因为塑化剂比塑料便宜,另外也使塑料易于产生一定的形状。”董金狮还告诉记者:“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包括有200多种化学物质,主要是用于塑料工业生产,所有的塑料制品在生产过程中,包括我们平时使用的一次性塑料餐盒、保鲜膜、装饮料的塑料瓶等都会添加,塑化剂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空间。”

    据介绍,与食品接触较多的PPC保鲜膜是目前塑化剂用量较大的产品,在透明度很高的保鲜膜中,塑化剂含量可高达45%,保鲜膜的黏度也源于此。“对消费者来说,大家真正关心的是,迁移到食品中的有害物质到底有多少,而不是包装物中含有多少。但这样的测试现在还做不了。”董金狮表示,迁移的量与包装的食品种类有关。一般来说,装油性食品时,迁移量会比较大。此外,温度越高,迁移量就越多。所以,董金狮建议,尽量不要在高温下使用保鲜膜,即使是可以在微波炉中使用的产品,也尽量不要长时间在微波炉的高温下加热。

    记者还了解到,新国标《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正在报批过程中,其中新增要求检测6种塑化剂。国家纺织品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州)高级工程师张玉莲表示,塑化剂在儿童服装生产中也常用到,特别是涂料印花,为了手感好,就会添加塑化剂,而服装与人体接触时间最长,某种程度上比食物还要密切。


作者: 2011-7-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