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中医废存争论

中医药存废之争加剧 破反中医观点迫在眉睫

来源:39健康
摘要:最近因为澳洲全国中医注册标准的公布,澳反中医势力指责中医草药为“江湖骗术”。有研究人员在美国《法医科学杂志》上警告:许多草药都含有高毒性的成分,再加上中药产业本身不能回避的质量监管、渠道混乱问题,中医中药存废之争又有加剧的趋势。早在2000年,澳洲中医地位便已获得立法确认据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

点击显示 收起


  最近因为澳洲全国中医注册标准的公布,澳反中医势力指责中医草药为“江湖骗术”;有研究人员在美国《法医科学杂志》上警告:许多草药都含有高毒性的成分,再加上中药产业本身不能回避的质量监管、渠道混乱问题,中医中药存废之争又有加剧的趋势。

    早在2000年,澳洲中医地位便已获得立法确认

    据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澳洲全国中医药针灸联合会会长林子强博士介绍,世界第一部中医(含针灸)法,于2000年5月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正式诞生。它标志着中医第一次正式跨入了西方主流社会,并由宪法保护了中医师的衔头,取得合法医生的资格,与西医师有着相同的法律地位。

    目前,中医药发展方面是循着正规的途径发展的,以往的一些江湖术士,贩药郎中渐渐被淘汰,中医药业快速的被澳洲主流社会所重视。澳洲全国大约有五千家中医及针灸诊所,每年门诊人数最少280万人次,80%的病人为英语母语;澳洲全国大约2000万人口,传统医药用品的消费每年至少十几亿澳元,中医以良好势态持续长远地得到发展。

    中医药发展中也有隐忧

    林子强博士告诉我们,尽管中医药发展势头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隐忧。

    首先,国产中药质量堪忧。澳大利亚没有中医药生产,中药都是进口,目前市场大致是中国内地出口药品占60%,香港转口药品占20%,台湾、新加坡、印尼等出口药品占20%。而市场对国内中药的普遍反映是:价格便宜,但质量不稳定。而香港转口的中药(特别是中草药),虽然价格高,但质量、档次较高。

    其次,中药进口受限多。目前在澳销售的中草药有600~800种,使用对象多是华人。因其味苦药味重且煎制麻烦,让许多“洋人”望而生畏。让人比较头痛的问题是,虫类、金石类、动物类中药不被认可为中草药,麻黄、附子、洋金花、半边莲、朱砂、马钱子、藜芦等中草药因其毒性也被禁止向公众销售,只能凭注册西医师的处方才能使用。目前,TGA对从中国进口中草药的主要担心是种植时的污染问题,特别是重金属超标问题,严重影响了中草药对澳的出口,但是“可以按注册局的要求作规范使用某些有毒中药”。

    促进中医主流化任务艰巨

    据西悉尼大学补充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艾伦·本索森介绍,叁分之一的澳大利亚人使用过包括中医在内的补充疗法,澳大专院校教授相关学科已经有20年历史,中医等补充疗法日益为普通民众接受。

    尽管如此,西方国家中官方认可中医的却为数寥寥,中医在西方普遍处于边缘化境地。包括澳大利亚西医学界在内的某些海外人士对中医的科学性、安全性以及中西医结合等方面的成见极深。

    据报道,澳洲反中医势力有以下几种观点:其一,中医不科学,不属于实证医学;其二,中药不安全,存在药物毒性问题;其叁,中医使用西医器材,有欺世盗名之嫌。

    澳大利亚中医学会会长韦国庆指出,中国相关产业部门应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与澳大利亚中医界协调一致,积极沟通,消减行业对立,赢得舆论主动,在立法关键环节争取应有的话语权。

    林子强则认为,以中医为代表的东方医学和养生法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建议以澳大利亚“中国文化年”为契机,组织活动和报道,大力宣传中医,为中医正名,并借此普及中医知识,为文化“走出去”注入新元素。

    事实上,在具体操作层面,中澳两国政府部门和民间有识之士已经行动起来。早在2010年5月,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政府就签订了在悉尼设立一家现代化中西医医疗中心的谅解备忘录,该中心计划于今年7月建成开业。这将成为中外政府合作在海外设立的第一家集临床、研究、培训于一体的现代化中西医医疗中心。

作者: 2012-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