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英国严查中药

英国政府调查中药无可厚非

来源:贵州都市报
摘要:其实英国政府这样做无可厚非,药品是用来治病而不是用来令人致病的,事关生死,当然要万分谨慎不容丝毫懈怠英国政府目前对中国传统中药的“有害性”调查进入了空前严厉的阶段。英国药物安全机构称,已发现了5起中国传统中药产生严重副作用的例子,这些副作用包括心脏疾病和肝功能损伤等,数量在今年上半年增加了4......

点击显示 收起

  其实英国政府这样做无可厚非,药品是用来治病而不是用来令人致病的,事关生死,当然要万分谨慎不容丝毫懈怠

  英国政府目前对中国传统中药的“有害性”调查进入了空前严厉的阶段。英国药物安全机构称,已发现了5起中国传统中药产生严重副作用的例子,这些副作用包括心脏疾病和肝功能损伤等,数量在今年上半年增加了4倍。其中一种胶囊,汞含量超过英国标准11.7万倍。调查的范围是进口至英国的中药是否含有超量的重金属、杀虫剂、违禁化合物和类固醇等。(据东方网)

  其实英国政府这样做无可厚非,药品是用来治病而不是用来令人致病的,事关生死,当然要万分谨慎不容丝毫懈怠。当然,调查中药,难免令有些人觉得伤了国体,辱了国人。

  治标治本与无任何毒副作用,更大程度上只是一种愿景而无多少数据可供证明,也无法回答这一个问题:如果中药真的那么神奇,怎么会被自己几千年的患者们边缘化呢?国人会为了崇洋媚外连自己的身体也不顾惜了吗?

  笔者万万不敢否定中药的疗效,这是一个科学昌明的时代,非有科学证明,少有人敢乱在身上用药。时下排斥中药的人,未必能真正证明中药没有疗效,而往往出于对一种模糊未知事物的惶惑就不敢以身试药了。

  其实英国人并没有从根本上否定中医,人家调查的范围主要在于进口至英国的中药中是否含有超量的重金属、杀虫剂、违禁化合物和类固醇等。别的笔者不懂,其中杀虫剂一项总算略知一二。杀虫剂已在国内广泛使用,总有些微残余留在药品中并进了患者的口入了患者的腹,比之古代,此药材已非彼药材,疗效与毒副作用都会产生变化,人家能注意到,我们为什么注意不到呢?

  笔者相信英国政府所以要对中药“有害性”展开调查,只是出于对公众健康的责任心、出于对科学的严谨态度,对中药如此,对任何品种的西药也会如此。

  国人在对待中医、中药时,切不可盲目以所谓民族自信、自尊感取代责任意识与严谨的科学态度。譬如前些时的鱼腥草事件中,谈及药监局对于中成药或者中药的毒副作用的不在意,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监管司药品评价处处长颜敏明确表示:“站在我们的角度,我觉得是对的。”什么叫“我们的角度”,难道老百姓的健康还不比个别官员的“角度”重要?回答真令人愤怒。

  什么时候,我国的药监部门会有同样的责任意识与科学态度呢?诚如是,对亿万患者是福音;对中医、中药的发展同样是福音,因为疗效有数据证明了,因为其中不科学的成分与使用方法被禁止了,当然会引得更多的患者尝试并长期使用中药。作者:许斌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相关专题:英国严查中药 

作者: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