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药品价格

药企“拉大旗”:“药品不是馒头 药价不能降”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药品怎么能当馒头卖。”在“看病难,药价贵”呼声高涨时,东盛制药集团总裁陶朝辉却反其道而行之,抛出“馒头论”,坚持“药价不贵,不同意降价”。“药品价格是什么。它不是做馒头,是面粉的成本加上燃气,加上工人工资,比如说一块钱一斤的面粉做成馒头,就只能是一块二,药品本身是一种高风险、高投入、高附加值的......

点击显示 收起

  “药品怎么能当馒头卖?”在“看病难,药价贵”呼声高涨时,东盛制药集团总裁陶朝辉却反其道而行之,抛出“馒头论”,坚持“药价不贵,不同意降价”。上周六,在搜狐健康网举办的“中国医药风云榜”颁奖典礼上,以东盛制药集团总裁陶朝辉为代表的药企一派,举起了“药价不贵”的大旗。

  “药品价格是什么?它不是做馒头,<是面粉的成本加上燃气,加上工人工资,比如说一块钱一斤的面粉做成馒头,就只能是一块二,药品本身是一种高风险、高投入、高附加值的产品,它的价值不能够仅仅与它的成本相提并论。”陶朝辉首先对“药品价格”的定义发难。陶朝辉进而表示,我国没加入WTO时,我们“抄袭”国外,不用付研发费用,我国的药品可以像卖馒头一样卖,但现在药企必须投入8亿到10亿美元去玩儿,这个钱企业应该从药品价格里头挣出来的。

  “新药、特药就应该贵。”吉林修正药业的副经理李宗民也对陶朝辉的观点表示“声援”。“新药刚刚投放市场,它花费了企业大量的研发费用。在国外,一类新药动不动都花掉几千万的研发费用,这种药价格贵是有理由的。而市场有一些普通的药,你想让它提价也提不上去,因为很多企业都在生产。”

  陶朝辉将老百姓喊药价贵的原因归结为“自掏腰包”。“我们大部分的药,大部分人的看病、买药需要自己掏钱。医药、医疗是我们老百姓非常关注、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东西,牵涉面比较广,所以大家喊得比较厉害。这里头存在一个给付机制的问题。打个比喻,我不知道我们待会儿中午有没有饭,如果说请大家在这儿吃饭,我们可能没有一个人喊贵,虽然这是一个五星级酒店。这是为什么?因为不用我们掏钱,主办方替我们买单。我们的医疗也是这样。”

  对于如何解决“看病贵”的问题,陶朝辉按照人群不同给出了三点建议。第一,低保人群由政府买单。可以指定医院,低保人群就在这家医院里享受免费的医疗服务;第二,普通人群走保险,我们只有两亿的保险人口,这个数量应尽快扩大;第三,个别人群,如果你有钱,愿意支付更多的钱,就应该可以买到更多的、更新的、更昂贵的药品。

作者: 仇兆燕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