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从怀孕到分娩产前篇(一)

怎样判断胎儿是否存活

来源:从怀孕到分娩
摘要:阴道出血或胎动消失,都是警讯,应立即送医,确定胎儿是否活着,并决定是否娩出。定期检查胎儿在母体内的任何时间都可能死亡。孕妇要自己判断胎儿是否仍然生存并不是很芥易的事。有些妇女怀孕后从不做产前检查,往往到医院时,胎儿已经死亡很长一段时间,这是非常危险的事。...

点击显示 收起

  阴道出血或胎动消失,都是警讯,应立即送医,确定胎儿是否活着,并决定是否娩出。

定期检查

  胎儿在母体内的任何时间都可能死亡。

  孕妇要自己判断胎儿是否仍然生存并不是很芥易的事。有些妇女怀孕后从不做产前检查,往往到医院时,胎儿已经死亡很长一段时间,这是非常危险的事。胎儿死亡的时间愈久,发生感染以及血液不凝固的可能性愈大。也就是说,母体的生命与健康受到的威胁愈大。一旦发生血液无法凝固的现象,便会使孕妇的生命发生危险。因此,医师都会告诉孕妇,如果胎儿已经死亡,最好尽快将它取出体外,以减少母体受伤害的几率。

  定期产前检查的功能之一,就是可以利用医院的仪器轻易地诊断出胎儿是否存活。

孕妇自我检视

  然而,等到医院做产前检查时,才发现胎儿已经死亡,有时可能会耽搁太久。所以,孕妇本身必须留意下列的变化,以便及早发现胎儿的不幸。

  ·怀孕早期阴道出血:可能是流产、胚胎萎缩、子宫外孕或葡萄胎。

  ·怀孕早期,害喜现象突然消失。

  ·肚子没有继续增大。

  ·怀孕后期阴道流血:可能是是前置胎盘或胎盘早期剥离。

  ·胎动消失,即使摇动隆起的腹部,胎儿仍然毫无动静。

  有上述现象时,应到医院接受医师诊治,尤其是后两种情况更应立即到医院,以确认胎儿是否仍然生存,并决定是否立即娩出胎儿。

作者: 詹益宏 2005-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