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从怀孕到分娩产前篇(二)

孕妇心脏负担增加

来源:从怀孕到分娩
摘要:妇女怀孕,心脏额外负担增加五成,所以,心脏病患者想生育时,就要问问医师了。怀孕会增加心脏的负担随着医学进步,心脏病患者怀孕的比例也逐渐增加。孕妇的心脏病中,风湿性心脏病最多,占80%左右,高血压性心脏病与先天性心脏病各占10%左右。怀孕本身会增加心脏的负担,根据生理学家的研究,妇女怀孕时,心脏所增加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妇女怀孕,心脏额外负担增加五成,所以,心脏病患者想生育时,就要问问医师了。

怀孕会增加心脏的负担

  随着医学进步,心脏病患者怀孕的比例也逐渐增加。孕妇的心脏病中,风湿性心脏病最多,占80%左右,高血压性心脏病与先天性心脏病各占10%左右。

  怀孕本身会增加心脏的负担,根据生理学家的研究,妇女怀孕时,心脏所增加的额外负担可达50%左右,也就是说,怀孕生产会增加心脏病患者死亡的可能性。

  因此,心脏病患者怀孕时,必须与自己的心脏科医师讨论,医师会根据病情,判断你是否适合怀孕。如果医师认为可以怀孕,他会告诉你如何保养身体,该注意哪些事项,出现哪些情形时必须看医师,比较适合用哪种方式生产等。

心脏病孕妇该注意的事项

    ·维持理想的体重,减轻心脏的负担。

    ·改善贫血的状况。

    ·避免受到病菌感染,如感冒、尿道发炎、膀胱发炎等。

    ·保持心情轻松、开朗、愉快。

    ·适度而不过度的运动。

    ·减少盐分的摄取。

    ·充分而足够的休息。

    ·勿让血压升高。

    ·控制甲状腺功能亢进。

    ·有呼吸困难、足踝水肿、心跳过快(每分钟超过101次)、咳嗽、咳血以及脉搏或心跳不规则等情形时,立即与主治医师联系,早做治疗。

  有些孕妇担心心脏病可能遗传给孩子,实际上,心脏病是不会遗传的。因此,无需为这个问题杞人忧天。至于生产的方式,最好接受医师的建议,不要坚持己见,比较安全。
作者: 詹益宏 2005-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