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从怀孕到分娩生产篇

剖宫生产,一阵流行风

来源:从怀孕到分娩
摘要:施行剖宫产的原因,可能是母亲心理使然或生理需要,也可能是来自胎儿的因素。一般的生产方式是怀孕足月时,子宫一阵一阵的收缩,将胎儿推出子宫,经由阴道而娩出体外的过程。但是有些产妇在产程中,因为种种原因无法顺利地将胎儿由阴道生出,或是生产的过程中发生特殊的情况,会危害到胎儿或母体的生命或健康时,医师就会......

点击显示 收起

  施行剖宫产的原因,可能是母亲心理使然或生理需要,也可能是来自胎儿的因素。

  一般的生产方式是怀孕足月时,子宫一阵一阵的收缩,将胎儿推出子宫,经由阴道而娩出体外的过程。但是有些产妇在产程中,因为种种原因无法顺利地将胎儿由阴道生出,或是生产的过程中发生特殊的情况,会危害到胎儿或母体的生命或健康时,医师就会采用剖宫生产。

  剖宫生产,有人又称为“帝王切开术”,是指不经由阴道娩出胎儿的生产方法,通常是切开产妇的腹壁、子宫壁,而将胎儿取出体外。

  近年来,由于许多妇女担心自然生产会影响到身材,会使阴道变得比较松弛,同时现代的妇女对疼痛的忍受力也比较差,再加上大部分家庭生养的孩子数目不多,担心生产的过程可能会伤害到孩子,因此剖宫产的比例有逐渐增加的趋势。

为什么要施行剖宫生产

  大部分剖宫生产是有原因的,是必要的,也就是医师们认为必需的。这些原因可能来自母亲,也可能来自胎儿。

  1.母亲方面的原因:

    ·骨盆狭窄:骨盆太狭窄,胎儿无法顺利通过,若勉强自然生产,可能会造成子宫破裂,或者胎儿缺氧,甚至死亡,因此必须施行剖宫生产。

    ·前胎剖宫产:第一胎若是剖宫产,第二胎尝试自然生产,则前胎剖宫的疤痕可能被撑破,而造成大量的出血,可能危害胎儿或母亲的生命。所以,有些医师主张,前胎剖宫生产的妇女再次怀孕时,最好仍施行剖宫产。

    ·前置胎盘:怀孕末期发生无痛性阴道大量出血,最常见的原因是前置胎盘。若前置胎盘将子宫颈口完全盖住,尝试自然生产可能会导致大量的出血,而使母体休克,危害母体与胎儿的生命安全,剖宫生产是惟一的选择。

    ·胎盘早期剥离:正常怀孕时,胎儿娩出体外后,胎盘才和子宫壁剥离,但有些产妇在怀孕末期时,胎儿尚未娩出体外,胎盘即和子宫壁剥离,这种情形称为“胎盘早期剥离”。胎盘早期剥离可能造成胎儿缺氧、心跳不稳或减慢,甚至死亡,同时会危害到母亲的生命。胎盘早期剥离常会造成母体休克,甚至血液无法凝固,若短时间内无法将胎儿娩出,立刻剖宫生产是比较适当的处理方法。

    ·子宫曾经动过手术:子宫以前曾经长有肌瘤,施行子宫肌瘤摘除术;或者在子宫角曾发生外孕而动过手术;或因子宫畸形而做过矫正手术;或是因输卵管连接子宫的部分堵塞,曾经施行过输卵管整形手术等,此类妇女怀孕时,在阵痛的过程中,以前动过手术的疤痕可能会被撑破,而造成危险,故最好剖宫生产。

    ·子宫收缩不正常:经过长时期的阵痛,胎儿仍无法娩出体外,即使经过药物处理,子宫的收缩仍不正常,此种情形可以考虑剖宫生产。

    ·骨盆腔长肿瘤:肿瘤刚好挡住胎儿娩出的通道,使得生产无法顺利进行,此时剖宫生产是必要的。

    ·孕妇的产道有问题:譬如孕妇有子宫颈癌、阴道瘘管,或曾经施行过阴道整形手术。这类妇女经由阴道生产,可能会使得原有的症状更为严重,或者整形过的阴道被撑破,因此最好施行剖宫生产。

    ·母亲有怀孕的并发症:如因为怀孕引起的高血压,亦即一般人所谓的“妊娠毒血症”;或者母亲本身有糖尿病,在怀孕的末期,胎儿发生意外的几率较高,同时生出巨婴的几率也相对增加,可以考虑剖宫生产。

    ·高龄初产妇:超过35岁以上的妇女生产时,阴道的肌肉弹性较差,再加上胎儿的“家庭价值”较高,如果自然生产可能危害到胎儿或母体时,剖宫生产是比较适当的选择。

  2.胎儿方面的原因:

    ·胎儿太大或胎儿畸形(譬如连体婴):不管是巨婴或连体婴,都可能无法自然生产,而必须剖宫生产。

    ·胎位不正常:譬如胎位是横位、臀位、颜面位等,这些不正常的胎位可能使得胎儿无法顺利生产,可以考虑剖宫生产。

    ·胎儿的脐带脱垂:是生产时突发的紧急状况,此时紧急剖宫生产是惟一的选择。胎儿脐带脱垂常发生在胎位不正或早期破水的产妇身上。

    ·胎儿发生严重的缺氧:例如利用胎儿监视器发现胎儿的心跳有异常的变化,或者羊膜破裂后,发现羊水中有很浓的胎便,以及胎心不正常,这显示胎儿可能有缺氧的现象,此时为了挽救胎儿生命与维护健康,剖宫生产是必要的。

剖宫产的麻醉及手术方式

  剖宫生产时,可采用全身麻醉或半身麻醉,甚至有些医院采用局部麻醉。一般而言,用全身或半身麻醉的比例最高。

  手术的方式在肚皮上可以采用纵切,也就是从肚脐下方直到阴阜的地方,做纵式切开;也可以在下腹横切。纵切出血量较少,手术时间较短,但其缺点是伤口愈合后疤痕较粗、较难看;横切手术的时间较长,出血量稍微多些,其好处是伤口愈合后的疤痕会比较细致。

·肚皮横切(比基尼式切)

·肚皮纵切

·子宫下段横切

·子宫纵切

  在子宫上的伤口也有两种,传统式的切开是在子宫体上做直的切开,也就是纵切。现今大多数的医师做剖宫生产时,子宫上的伤口都采用横切,亦即在子宫的下段做弧形切开。这种做法出血量较少,缝合以后伤口愈合得比较快,同时术后发生肠子和腹壁及子宫粘连的几率较低,所以,大部分妇产科医师都采用子宫下段的横切。

  由于手术的进步以及输血愈来愈方便,目前的剖宫生产在一个受过良好训练的妇产科医师手中,它的安全性和自然生产已经没有差别。不过,我们认为在可能的情况下,还是应该尽量采用自然的方式生产。剖宫生产只有在自然生产可能会危害到母体及胎儿生命或健康的情形下才使用,较为理想。

前胎剖宫产,再次怀孕时可以尝试自然生产吗

  有些人认为前一胎剖宫生产,这一胎最好也用剖宫生产,以免子宫上的疤痕破裂而危及母子的生命健康,这是许多临床医师的看法;不过,也有一些医师认为前胎剖宫生产,这胎仍可尝试自然生产。

  前胎剖宫产,这胎想要尝试阴道自然生产时,必须考虑几个条件:

    1.前胎剖宫产的理由不存在:譬如前胎是因为胎位不正、胎盘早期剥离或前置胎盘而施行剖宫生产,此次怀孕这些原因都已消失时,可以考虑自然生产;反之,如果前胎因为骨盆狭窄而剖宫生产,这一胎孕妇的骨盆同样是狭窄的,则剖宫生产还是必要的。

    2.前胎剖宫产时,在子宫上的伤口是横切的:则此胎可以考虑自然生产,否则还是再次施行剖宫生产比较安全。

    3.前胎伤口愈合好:前胎剖宫产的伤口没有发炎,也就是伤口愈合得很好,可以尝试自然生产。

    4.此次怀孕的胎儿不大。

    5.前胎剖宫产的次数只有一次:换句话说,前胎剖宫产的次数若有两次、三次以上的话,那么这胎仍要剖宫生产较安全。

    6.医院的人手充足:随时可以施行剖宫探查,万一子宫破裂可紧急开刀。

  只有符合以上6个条件的情况下,前胎剖宫生产的妇女,这胎才可尝试自然生产(请记住,只是可以尝试而已,并不是一定可以自然生产)。若条件无法完全符合,那么前胎剖宫产的妇女再次怀孕时,还是剖宫生产比较安全,胎儿与母亲的生命与健康比较不易受到伤害。

剖宫生产的时间选择

  如果妇女怀孕濒临生产时,已经确定必须采用剖宫生产的话,到底应该在什么时候剖宫较好呢?有些医师认为,最好等到开始阵痛再施行剖宫产,也有一些医师认为只要经过超声波扫描或各种检查,确定胎儿已经够成熟,体重也足够了,就可以选择时间剖宫生产。

  这种选择适当的时间剖宫生产,有一个先决的条件,就是必须要确定胎儿已经成熟,体重也已足够,才可以做。这种做法可以使医师或医护人员在充分的心理准备之下施行手术,免得因临时匆忙而发生意外。

  有些情况下,产妇及其家人希望剖宫生产的时间可能无法和医师的时间配合,譬如在医师看门诊的时间,甚至可能挑在三更半夜。

  我们认为,剖宫生产最好不要选择在三更半夜,因为三更半夜是正常人精神状况最差的时候,判断力比较迟钝,手脚也不太灵活,在这个时候动手术,手术时间、出血量都会增加,产妇及胎儿的危险性也会增加。

  在剖宫生产时发生意外的例子当中,在半夜三更剖宫的比例较高。所以,站在医师的立场,我们认为,若剖宫生产要选择时间,最重要的是确定胎儿已经成熟,同时要选择医护人员精神最好、医院配合度最佳的时候,而不是算命先生所挑选的——医护人员昏昏沉沉、在半梦半醒之间的半夜三更。

为什么产前检查正常,却生不下来而必须剖宫生产

  理论上,每个妇女怀孕都有机会自然生产,也都有可能要剖宫生产。通常妇女怀孕到末期时,医师可以判断这个妇女的生产是否必须采用剖宫生产,譬如有前置胎盘或胎位不正时,又或者怀巨胎时。可是,临床上有相当多的剖宫生产,都是产妇在经历过生产的过程以后,才迫不得已要剖宫生产。这种在临床上经过一阵产痛,或经过20个钟头、30个钟头后,胎儿无法顺利产出,才施行剖宫生产的情形,有很多产妇及家属无法接受,认为产妇冤枉地痛了两次。事实上,这种临床上经过产痛,没有办法自然分娩而剖宫生产的比例相当高,事前也无法预料。

  在临床上我们可以判断某些情况,事前决定产妇是否需要剖宫产,可是,有许多因素是事前无法预料的,譬如胎儿在产道中旋转的角度、胎头变形的能力以及母体产道肌肉的弹性等。这些都是事前无法评估的,必须经过一段时间的阵痛,医师由临床上阵痛以后产程的进展,才能判断是否能顺利生产;也可能在生产过程中胎儿因为脐带受压迫,或其他不明原因而心跳不稳或缺氧,必须施行紧急剖宫产。所以,有很多产妇可能会在经过长时间的产痛后,才不得已而施行剖宫生产。碰到这种情形,有些产妇可能觉得无奈、心有不甘,但这也是无法避免的事。

  一个妇女可以经过几次剖宫产而不会有危险,这没有一定的标准。虽然我们曾经遇过剖宫6次仍安全剖宫生下孩子的纪录,不过一般来说,五六次剖宫产的危险性真的很高,所以,医师并不认为每一个妇女皆可尝试五六次的剖宫生产。以目前剖宫产的技术,除非情况特殊,剖宫生产3次应该是没有危险的。
作者: 詹益宏 2005-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