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从怀孕到分娩生产篇

喂母乳,女性光辉的一刻

来源:从怀孕到分娩
摘要:产前如何准备喂母乳。当母亲熟悉哺喂的动作后,喂母乳会是一件乐事。过去的妇女生下宝宝后,都会很自然地以母乳来喂哺婴儿,不知何时开始,国内妇女的母乳哺喂率节节下降。随着社会的变迁,妇女的角色转变,愈来愈多的妇女投向就业市场,使得喂哺母乳的母亲随之减少。...

点击显示 收起

  产前如何准备喂母乳?何时开始?如何喂?当母亲熟悉哺喂的动作后,喂母乳会是一件乐事。

  过去的妇女生下宝宝后,都会很自然地以母乳来喂哺婴儿,不知何时开始,国内妇女的母乳哺喂率节节下降。

  随着社会的变迁,妇女的角色转变,愈来愈多的妇女投向就业市场,使得喂哺母乳的母亲随之减少。再加上制乳工业的发达,各种品牌奶粉充斥市场,购买方便,母乳喂养的好处几乎被淹没在奶粉促销的洪流中而被大家逐渐忽略了。

喂哺母乳对婴儿的好处

  现代的科学研究证明,母乳中的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矿物质的含量和比例,就婴儿的营养需求而言,是最完善的。因此,几乎所有的医师和食品营养学者都确信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所有的婴儿奶粉,其实就是母乳化的牛奶。牛奶中各种营养成分的比例和组成与人乳不尽相同,于是奶粉工厂以人乳的组成为蓝本,把牛奶中不适合或过多的成分剔除,再添加一些人乳中该有的成分,就形成了所谓的“配方婴儿奶粉”。人类尽管在科技上已有了极可观的成就,但仍然无法制造出比母乳更适合新生婴儿的食物。

  对于婴儿来说,母乳是十全十美的食物,其原因有:

    1.免于感染,增加抵抗力:母乳中所含的免疫球蛋白,能保护婴儿的肠胃,故吃母乳的婴儿较少患肠胃炎等消化道的疾病。母乳清洁卫生、温度适中、不需冲泡,而且直接由母亲的乳头送人婴儿的口中,所以受污染的可能性非常小。

    2.不会过敏有些婴儿可能对奶粉过敏,但对母乳却不会过敏。母乳中所含的抗体不是牛奶中添加的所有营养成分可比拟的。许多研究显示,吃母乳的孩子不容易生病,住院的比例和发生感染而死亡的比率都比较低。呼吸道感染、肠胃发炎而造成腹泻、中耳炎、脑膜炎等疾病都比较喜欢侵犯不吃母乳的孩子。

    3.稳定情绪:婴儿需要的不光是食物,还需要母亲温暖的乳房和被爱抚的感觉。母乳哺喂可以同时满足婴儿的这些需要。心理学家认为,在充满爱和安全感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比较能爱人,也比较能信任别人,有助于孩子发展善良、温和的性格。

    4.结实不超重:许多医师发现喝牛奶长大的孩子比较胖,吃母乳的孩子则不会过胖。造成这种差异的可能因素是——母乳的制造量,常随婴儿的需要而有弹性地变动,有相当的伸缩性;喝牛奶的孩子则常因母亲冲泡的分量过多,而被迫吃得过量。应该断奶时,母乳中的蛋白质和脂肪浓度会升高,使婴儿不愿再吸吮而自然断奶;喝牛奶的孩子则较早接受固体食物,使得摄取的热量过多。
作者: 詹益宏 2005-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