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从怀孕到分娩警讯篇

胎位不正,伤及胎儿

来源:从怀孕到分娩
摘要:怀孕七八个月时胎位不正,不必太紧张,只要遵从医嘱,做膝胸卧床运动,大多可转正胎位。胎位不正的种类正常怀孕在接近足月生产时,大部分胎儿的位置都是头朝下的,这种所谓的“头产式”占96%。另外极少部分称为“复产式”,就是胎儿的手部、头部或臀部,同时都在子宫的下段,亦即有两个部位同时挤在子宫的下段,这种情形......

点击显示 收起

  怀孕七八个月时胎位不正,不必太紧张,只要遵从医嘱,做膝胸卧床运动,大多可转正胎位。

胎位不正的种类

  正常怀孕在接近足月生产时,大部分胎儿的位置都是头朝下的,这种所谓的“头产式”占96%;而有3%则是屁股朝下,称为“臀产式”;0.2%~0.5%是横位的,称为“横产式”;另外极少部分称为“复产式”,就是胎儿的手部、头部或臀部,同时都在子宫的下段,亦即有两个部位同时挤在子宫的下段,这种情形较少见。

  不论是横产式、臀产式或是复产式,皆属胎位不正,最常见的是臀产式。但在96%的胎儿头产式里面,也有一些情况称胎位不正,亦即虽然头在下面,可是姿势却不良好,我们也称为胎位不正。譬如正常时胎儿头部应朝下,同时胎儿的颜面应朝向母体的背后,但有些胎儿在生产的时候,面部却朝向母体的腹部,亦即是胎儿的的后脑是朝向母体的背部,此类情形也属于胎位不正。此外,有些是额头朝向最低的地方——朝向先露部位;

也有少数胎儿面部朝着子宫口的部位,这些虽然是头在下面,但也会造成生产上的困难,我们都称为胎位不正。

  所有胎位不正处理的原则,都是以维护母体与胎儿的生命与健康为首要条件。

  造成胎位不正的原因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和子宫的结构有关,譬如子宫本身有异常,或者子宫下段长有肌瘤,或有前置胎盘,这些情形都比较容易造成胎位不正。

臀产式分为三种姿势

  在臀产式当中,因胎儿双脚姿势的不同,可将其归纳为三种:第一种称为“完全的臀产”,也就是双脚像盘膝般坐在骨盆腔上面;第二种称为“不完全的臀产”,也就是脚露在下面,单脚或双脚是在最低、最接近子宫口的部位;第三种则为“伸腿臀产式”,两只脚是架在肩膀上面,整个屁股露在最低的部位。

  臀产(也就是臀位)到底能否自然生产,直到现在仍有许多争沦。有些医师认为,为了减少胎儿受伤的几率,最好采用剖宫生产;另外—些医师认为,在某些条件符合的情况下,可以考虑自然生产,这些条件是:

    ·怀孕周数在36~38周之间。

    ·胎儿的体重介于2500~3500克之间。

    ·子宫颈的状况很理想,即子宫颈不会很僵硬,而且很薄。

·完全的臀产  ·伸脚臀产   ·不完全臀产·不完全臀产

背先露(横位)  肩先露(横位) (横位)

    ·骨盆腔够大。

    ·过去曾自然生产过——头产式胎儿的体重超过3600克,或过去曾生过臀产的胎儿,体重超过3200克。

    ·这次的臀位生产是属于伸腿臀产式,也就是两脚架在肩膀上的臀位。

  若符合上述的条件,才可考虑自然生产,否则最好剖宫生产。

  有些医师认为即使符合上述的条件,胎位不正却自然生产出来的胎儿,发生并发症的可能性仍然相当高,所以只要是胎位不正,比较安全的做法还是利用剖宫生产。因为根据统计,臀位生产的孩子若经由剖宫生产方式娩出,和正常生产出来的孩子将来智力发展差不多;但臀位的孩子若采用自然生产,有20%左右将来智力发展会有障碍,也就是说在生产的过程当中,中枢神经系统及大脑多少可能受到伤害,造成智力上的损伤,此外也可能造成臂神经丛受伤(会使得孩子的手臂有麻痹的现象)或骨折。

处理臀产,倾向剖宫

  所以,现在从事临床工作经验愈多的妇产科医师,愈倾向采用剖宫来处理臀位生产。而比较理论派的学者或医师,则仍然坚持在符合某些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采用自然生产。

  在怀孕7个月左右,大约有15%的胎儿是臀部朝下的,也就是胎位不正,可是真正进入足月时,大约只剩下3%。因此,妇女在怀孕七八个月时,如果医师告诉你胎位不正,不必太紧张,只要遵从医师指示,做膝胸卧式运动,通常可以帮助胎位转正(若胎位能转正,就不一定需要剖宫生产)。所谓膝胸卧式,是将膝盖、小腿和胸部平贴在硬板床上,两腿张开,大腿和平板床成90°角的姿势,可从5分钟开始,慢慢适应后调整为10分钟、15分钟,每日早晚做2次,对于矫正胎位应该会有帮助(图见第63页“产前运动记得做”)。

作者: 詹益宏 2005-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