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美容瘦身减肥妙法

锻炼嘴巴健身可延寿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现如今,随着“生命在于运动”常识的普及,体育锻炼已成为每个人养生的必修课。诸如锻炼臂力的、锻炼胸肌的、锻炼柔韧性的,各有侧重,方法也五花八门,可就是很少有人专门锻炼嘴巴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由于嘴巴懒惰。仔细想想,一个老人赋闲在家,本来就有失落感和自卑感,加之儿女们往往都离开父母另过,平时想......

点击显示 收起

  现如今,随着“生命在于运动”常识的普及,体育锻炼已成为每个人养生的必修课。诸如锻炼臂力的、锻炼胸肌的、锻炼柔韧性的,各有侧重,方法也五花八门,可就是很少有人专门锻炼嘴巴的。一位当医生的朋友告诉我,为什么时下很多老年人患痴呆症?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由于嘴巴懒惰。

  仔细想想,一个老人赋闲在家,本来就有失落感和自卑感,加之儿女们往往都离开父母另过,平时想找个人说话聊天都成了一种奢侈之想,倘若老伴先走了一步,就连倾心曲、发牢骚的机会都没有了,于是嘴巴也就慢慢变得懒惰。根据生物学“用进废退”的原理,久而久之,怕连一句完整的话也不会说了。世界卫生组织老龄委的专家经过对6000位老人的调查,发现这种因心理失衡和抑郁因素而影响健康的老人占32%。因此专家们呼吁要通过特殊的说话锻炼即“话疗”来改变这种局面。

  因此,每个家庭中的小辈也要重视老人们的这种嘴巴锻炼并创造机会,经常回家听老人“唠叨”一番,以排解他们的忧郁和孤独。作为老人,更要经常主动找三五好友,海阔天空地“神侃”一通,这样,嘴巴一开,心情一快,一切病灾也就会自然远离。

  锻炼嘴巴也好,运用“话疗”防治疾病也好,目的都在于确保或恢复正常说话的功能,使失落、自卑和孤独的心情得到排解,从而达到健身防病的目的,而不是一味纵容和支持老人们发牢骚。相反,在锻炼嘴巴的过程中,锻炼者也要注意:谈话内容应健康向上,谈话情绪要积极乐观,严防过多地发牢骚或是唠叨没完,更不要情绪过于激动,否则,就有违我们健身延寿的初衷了。

作者: 2006-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