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女性人物职业经理人

哪热跳哪的陈素贞

来源:www.51fashion.com
摘要:2000年6月加入网易公司任首席运营官,此前在美国ATT公司与台湾远东集团的合资公司———远传电讯公司担任市场营销副总裁。陈素贤的销售和市场经验还包括她在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Express22)6年的工作经历……人物档案陈素贞,台湾淡江大学毕业,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0年6月加入网易公司任首席运营官,此......

点击显示 收起

2000年6月加入网易公司任首席运营官,此前在美国AT&T公司与台湾远东集团的合资公司———远传电讯公司担任市场营销副总裁。陈素贤的销售和市场经验还包括她在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22)6年的工作经历……

  人物档案

  陈素贞,台湾淡江大学毕业,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00年6月加入网易公司任首席运营官,此前在美国AT&T公司与台湾远东集团的合资公司———远传电讯公司担任市场营销副总裁。陈素贤的销售和市场经验还包括她在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22)6年的工作经历。在此以前,她还在强生公司 Johnson & Johnson)工作了8年,在那里,她积累了丰富的消费品营销经验。

  说起网易公司里举足轻重的女人,可能很多人会想到Helen——何海文。这个掌管着网易财政大权的铁女人在第一次记者见面会上,就频频抢过网易创始人丁磊手中的话筒替他回答。我们现在要提到的是另外一个女人,那就是在网易上市前一周加盟的Susan——陈素贞。她比Helen年长,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最大的孩子在台湾上中学。Susan是网易的COO(首席运营官),负责网易的行销和品牌推广,不但决定网易花钱,还决定网易挣钱的事。

  陈素贞迈入内地互联网的时间是在美国纳斯达克的震荡之后,她坚决地扔掉了台湾的工作,很多人都羡慕的电信“金饭碗”。尽管陈素贞的选择和纳斯达克的震荡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但如果是去年互联网火热的时候,要让陈素贞考虑做互联网,她说门还没有呢,“因为那个时候这个行业中有太多的泡沫”。陈素贞很理性。

  在加盟网易前陈素贞就任远传电信的副总经理,是整个远东集团中职位最高的女性,也是台湾手机行业中唯一的女性副总经理。当初到这家公司面试的只有她一个人,而三年后公司发展到两千人。到陈素贞离开的时候,这个公司的营业额,一年能达到差不多10亿美元。有人这样形容陈素贞的工作史就是台湾热门产业经济史,这话不无道理,用陈素贞自己的话说则是“哪热跳哪”,陈素贞总结自己的跳槽经验说,“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要看基本面,基本面意味着:第一我做这件事是不是能赚得到钱;第二我做这件事情对人类的未来是不是有帮助。”

  但不管怎么说互联网公司太新,太年轻,而且,现在盈利也还看不到。而电信企业则算得上是盈利大户了。陈素贞离开移动通讯这个赚钱的行业是不是很冒险?

      陈素贞说,选择互联网,就好像当年在台湾手机市场还没有发烧的1997年7月1日,自己毫不犹豫转战远传电信一样。“因为这个行业代表着的未来,而那时电信产业也是正待开发,也是发展速度很快,需要学得很多。我想,不管是新产业或旧产业,关键要选择基本面好的。任何产业都要盈利,要赚钱,也都有投资期。而我觉得过去的互联网企业往往都太多的泡沫,就像一个梦,一个故事。梦要成真,过程很重要。包括你怎样采取配套的措施,将它一步步实现。”

  然而喜欢那道菜但你不是一定要吃,对产业有兴趣和加入是两回事。陈素贞对Internet产业的兴趣由来已久,但对它开始有信心是在今年1月份在台湾的时候。因为她发现大家开始关心收入了。

  “我很早加入Telecom(电信)行业,可是我发现,懂Telecom的不懂Internet,他们想模仿国外的Internet,可是他们不知道什么叫Internet。我觉得两者的融合才是方向。Telecom我已经学了三年,现在我学Internet,就两边都懂了,”陈素贞觉得自己的机会来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觉得您过去的经验为您现在的工作带来哪些帮助?

  陈素贞(以下简称“陈”):我想有几个。一个可能是视野比较国际化。网易刚上市,它的管理阶层都比较国际化,这很重要;还有过去的管理经验;第三个可能是行销经验。

  记:看起来好像哪里热您就跳到哪里,那么,你会不会有下一个跳槽目标?

  陈:我刚来,目前为止还没有想到这个事情(笑)。我现在的目标是要在网易成功。我离开公司的时候,都是我已做得很好或我已对公司绝望的时候(笑)。网易还是很有希望的公司。

  偏偏喜欢网易

  陈素贞会将网易领向何处呢?陈素贞说:“互联网在中国还处在婴儿期。内地的互联网普及率还不及1%。老外说你还是Infant,还是抱着的。婴儿期的产业,要让他长大的话,不是一两家公司可以达到的。他必须有更好的经济环境、基础设备、政府的协助推广和更多的消费者加入,还有就是合作伙伴、传统产业的支持。同样媒体也很重要。而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事是怎样去建立这样一个组织架构。”

  谈到如何给网易带来利润,陈素贞以为在Internet企业中,执行层很重要。第一要建立管理团队,第二要建立品牌形象。“一个成功的企业,模式有很多种。现在最简单的一种就是广告。还有就是电子商务。这两句话所有的人都讲。就好像你买洗发水,所有的洗发水成分都一样,但为什么你选择不一样的牌子。我想关键在于你怎么把你的服务精致化,怎么把你服务的目标对象切得很准。”

  记:那么为什么选择网易?

  陈:网易对我来说,就好像是一块璞玉,还没有被琢磨过。它要被经过琢磨才会比较有价值,所以它需要雕琢。对比较爱冒险的人来说,会比较喜爱做这种琢磨的工作。

  记:你的意思是新浪和搜狐已经被琢磨过了?

  陈:我不肯讲他们的坏话(笑)。一块没有琢磨过的玉会让我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非常有价值。这是我选择网易的第一个原因。第二呢,是我喜欢丁磊的个性,他是一个很纯真的有上进心有梦想的年轻人。他做的是怎样让人们不分种族不分贫富都可以上网,都可以获得一样的信息。通过互联网改变人们的生活。而且,他也愿意从外面找一些专业经理人进来,有这个心胸气度。当他创造网易的时候,他所要的并不是“我要赚钱”。

  记:据说您是在网易上市前一周才正式任职的?

  陈:我真正决定加入网易是在3月份。那天在香港香格里拉饭店,猎头公司安排我和丁磊见面,当时我还不知道他长的什么样。看到一个年轻人进来,我一眼就觉得一定是他。那个场合很多都是穿西服啊,他穿着T恤,很休闲。我们一起聊天吃饭,大概谈了一两个小时。而后考虑了一段时间,和别的股东也见了面。对我来说,毕竟这是一个很大的决定,还要跨过海峡。
 
网聚人的力量

  在陈素贞上任后在品牌推广方面最大的举措就是网易开始大力做电视广告,而且过去那个滑滑板的年轻人一下改变了风格,变成了“如果长城只有一人建造……”的“网聚人的力量”的广告

  记:你上任后会继续让网易的广告打在街边或是路牌上吗?

  陈:那些没有上网的人并没有办法去看网站里的广告,所以只好利用传统媒体的影响,让他知道上网。

  记:很多人说互联网这个新兴产业中,有穿鞋和光脚的区别,俗话说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不知道您这个“穿鞋”的能给网易带来了什么?对互联网这种新兴产业又意味着什么?

  陈:我是第一次听到光脚和穿鞋的比喻,蛮有趣的。网络这一行业中,很多产品都是年轻人创造出来的,他们知道需要什么。可是要是管理的话,就需要一些历练。还有就是我们要经营公司,公司是个赢利体,虽然dotcom是新的公司,有很多的年轻人。但我们毕竟生活在现实世界中,所以要做生意的时候,应该找一些又有生意经验又懂管理的人,才能创造利润。

  记:台湾的有的经验不一定在大陆很适合,你觉得内的的互联网界,能真的接受一个台湾的女性COO兼发言人吗?

  陈:我觉得一个企业要成功,就要互补各自的优缺点。好像大陆一些成功的大企业,也会从美国或欧洲调人过来。因为很多经验也可以转换。你要走世界舞台,就要吸取国外的经验。但在实际操作中,当然也会发掘国内的人才互补,这样才是一个团队。

  记:现在国内已有四家在纳斯达克上市了,你觉得门户的网站还能容纳多少家呢?

  陈:这得问上帝了(笑)。

  记:这一段时间来中国概念股表现总体欠佳,几家都在跌,比如前几天我看网易是跌得最厉害的,你怎么看?

  陈:我觉得这很难说。股价很重要,但我想更重要的是,把计划一步一步做出来。因为价钱这个东西,你做出成就就会好。我想,要让投资者注视我们的话,你要创造东西出来。而且,网易在美国市场的股票量不是很大,这样要起要伏的话都还能承受。

  记:如果网易采取形象代表的方式,那么希望他传达网易什么?

  陈:我觉得网易这个公司要创造的形象是:它是中国门户网站的领导者,它是生于中国,长于中国的。不同于有些是从海外回来的。它的一个特点是本土化。讲到品牌个性是,它是创新的,它是有诚信度的,有理想的,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网易的用户比较喜欢追求新的东西,一般15———35岁的人最多。

  记:你没到网易之前,对它的营销有什么看法呢?

    陈:网易吸引我的是,它还没有做任何营销就可以做的这么好,是一块没有琢磨过的玉。

  我是女人

  听说陈素贞要到内地工作,家里人早有心理准备,因为,“从一开始,我就不是一个家庭主妇,家里人都已经习惯我很忙。朋友都说我的小孩很乖,都不爱哭闹,我想他们已经被训练得很独立了吧!”

  记:身为女人,在这个行业中有什么不同?

  陈:在市场上,没有所谓男人跟女人,所要求的是你的能力,能做到怎样的水平。一个公司中考虑的是这个职位需要什么样的能力,你适不适合。而且,我觉得一个成功的企业,在选择职位的时候,是不考虑性别的。在工作中要考虑的是怎样充实自己的能力。自信心很重要,员工都是有潜能可挖掘的,这时就需要自信心。

  记:事实上你有很多的角色,经理人、母亲、妻子,你更喜欢做哪一个?

  陈:我觉得每个人在人生中都要扮演不同的角色,比较重要的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关键在于抓到每个角色的重点。人总是有失有得的,你不可能面面俱到。

  记:在您的职业生涯中,最欣慰的是什么?

  陈:我觉得是我把我要的梦实现。工作上成就感的获得,是很幸福的。还有就是有一个很好的营销团队。

  记:作为女管理者,让您的下属更卖命的工作,您有什么秘诀没有?

  陈:其实我觉得重要的在于员工的需要和公司的需要结合在一起。我觉得有几个基本的经验:一是你要肯定员工的贡献。第二是诚恳。第三点是员工做得不好的时候你要告诉他怎样改进,就事论事协助他把事情做好,给他适时的回馈。但不要责骂。

  记:作为女人,你觉得在职业生涯中最容易犯的错是什么?

  陈:做主管最容易忽略的东西是,一是“假设”:假设员工知道,假设他听懂;有时,会忽略快乐员工的心思。还有是公平性很重要。公私要分明。主管和员工之间,坦诚相对很重要。还有一点就是不论坏消息、好消息都要听。不要太情绪化的运作事情。

  记者对陈素贤的采访被她繁忙的工作多次打断。末了她补充道自己现在的状态可以用“心情不错”表达,而她相信心情好是成功的条件之一。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9-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