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护理集锦家庭护理慢性病护理

大便秘结的防治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正常人排便的习惯和时间各不相同,每个人因饮食、活动等情况不同,排便习惯也有改变。...

点击显示 收起

正 常 人 排 便 的 习 惯 和 时 间 各 不 相 同 , 每 个 人 因 饮食 、 活 动 等 情 况 不 同 , 排 便 习 惯 也 有 改 变 。 一 般 认 为 ,排 便 次 数 较 以 往 减 少 、 间 隔 时 间 超 过 2-3天 、 排 便 费 力 等, 就 算 便 秘 。 便 秘 的 原 因 很 复 杂 , 可 分 为 功 能 性 与 器 质性 两 类 。 但 人 们 所 谈 便 秘 都 指 功 能 性 原 因 引 起 的 便 秘 。

   出 现 便 秘 时 可 采 取 以 下 方 法 处 理 : ① 适 当 多 吃 些蔬 菜 、 水 果 及 含 纤 维 素 多 的 食 物 , 适 当 增 加 运 动 量 , 也可 使 排 便 次 数 增 加 , 间 隔 时 间 缩 短 ; ② 西 药 治 疗 可 用 “ 甘 油 ” 或 “ 石 蜡 油 ” 每 日 口 服 10-20毫 升 , 每 晚 服 一 次 ;或 用 “ 开 塞 露 ” 剪 去 头 端 , 缓 缓 插 入 肛 门 , 挤 入 药 液 后, 忍 耐 5-10分 钟 后 排 便 ; ③ 中 药 治 疗 可 用 “ 番 泻 叶 ” , 每次 6-10克 开 水 泡 茶 饮 ; 或 用 “ 麻 仁 丸 ” 9克 , 一 日 3次 ; ④ 作 盆 腔 底 部 肌 肉 功 能 练 习 , 如 深 呼 吸 、 跳 跃 、 腹 部 运 动、 屈 腿 运 动 等 , 既 能 增 加 腹 肌 张 力 , 又 能 促 进 肠 管 蠕 动, 对 健 身 和 纠 正 习 惯 性 便 秘 是 十 分 有 效 的 。 便 秘 症 越 来越 重 者 , 应 去 医 院 检 查 , 以 确 定 是 否 有 器 质 性 疾 病 如 直肠 癌 肿 等 。

     总 之 , 养 成 良 好 的 排 便 习 惯 , 每 天 定 时 排 便 , 通过 条 件 反 射 , 促 进 肠 管 运 动 ; 注 意 饮 食 调 节 和 适 当 增 加运 动 , 是 治 疗 便 秘 的 三 要 素 。
作者: 佚名 2004-4-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