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保健常识

今年是病毒大年!福州人要警惕这几种致命病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从福州各大医院了解到,因高温,中暑发烧的病人不断增多。虽然高温天气才持续了半个多月,但今年重症中暑的患者已经达到了去年的一半。儿科专家表示,今年雨水多湿度高,且恰逢“病毒”大年,纳尼。病毒大年。...

点击显示 收起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从福州各大医院了解到,

因高温,中暑发烧的病人不断增多。

虽然高温天气才持续了半个多月,

但今年重症中暑的患者已经达到了去年的一半;

而个别妇幼医院和专科接诊的发烧患儿是去年的两倍,

突破了医院的容纳极限。

儿科专家表示,今年雨水多湿度高,

且恰逢“病毒”大年,

纳尼?病毒大年?会发生什么事?

先看高温给福州老百姓带来的威胁:

厨师露天炒菜“热衰竭”

昨日上午,经南京军区福州总院急诊科紧急抢救后,晕过去的陈先生总算是脱离了危险。而就在此前的数个小时里,他都不知道自己中暑了,还是重症。

“昨晚下班后人没事,今早醒来后,整个人就站不起来,头晕得厉害。”躺在急诊科的重症监护室里,陈先生介绍,自己今年50出头,是个厨师。据医生介绍,陈先生到医院时,血压很低,出现了“热衰竭”的症状,是重度中暑的一种。

而这几天,连续都有市民出现重度中暑的症状。

小伙烈日下跑步得“热射病”

就在两天前,福州小伙子小林,下午4点多顶着太阳在操场上跑步训练,过了两个小时后晕倒在操场上。当被送往医院时,已经出现了“热射病”的症状,肝肾等器官出现了急性衰竭,全身出现弥漫性血管内凝血。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张伟介绍,这几天,科里已经接诊了8个重度中暑的患者,其中4个热射病(重度中暑),1个热衰竭,2个热痉挛患者,目前还有两名在ICU救治。

热射病,毁了帅小伙的飞天梦

这几年,福建发生了很多“热射病”事件。外省也有,看6月10日晚,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的学生锋锋(化名)参加学校5000米长跑测试训练后,突然昏倒,第二天被成都军区总医院诊断为热射病……飞天梦难圆。

患儿门诊量爆棚 发烧占70%

另外,在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及福州儿童医院的门诊、输液厅、病房,连续一个月都是爆满的,这些患儿70%是发烧的孩子,门诊量一天多达1500多人次。

省妇幼保健院的门诊大厅里坐满正在排队等候的孩子和家长

福州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林东如也介绍,医院里接诊的患儿中,发烧的占了70%,且多数患儿都是高烧,用药后体温反复波动,且重症患儿增多。此外,记者也了解到,福州各大综合性医院的儿科,也是人满为患。

病毒大年

今年病人为何比往年多?

“今年正好遇上病毒大年,致使病人急剧增多。”刘光华介绍,按照疾病的规律,病毒也有大小年,3-5年会有一个大小年的交替变化,今年正好遇上“病毒”大年,尤其是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乙型流感,病毒种类多且强。

另外很多新病毒的出现,使得大部分孩子没有免疫力,很容易就感染。而由于这些疾病基本都是病毒性感染,病程都需要5-7天,很多患儿就表现出持续发烧不退的症状。

此外,林东如也介绍,相比往年,今年的高温更强,且雨水多湿度大,导致室内室外更闷热,这种环境恰好更适合病毒繁殖。室内不通风,户外炎热,孩子温度调节能力差,进进出出身体机能下降,病毒很容易就入侵。

怎么办?

户外活动做好遮阳多补充盐水

“福州真正的高温天气,才开始半个多月,但病人已经是去年的一半,如果不做好防范,病人会更多。”张伟介绍,应对高温,张伟提醒,户外工作者或外出游玩者,一定要避开中午11点至下午3点的时间,做好遮阳工作,并多补充淡盐水。

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头晕、反应迟钝等中暑先兆,要马上休息。一旦有市民高热或晕倒,要立即将其解开衣服通风,进行降温处理,可用冰水浇身,并及时补充盐开水,立即送医。

“中暑患者中,很大一部分是老年人,往往都是重度,这与他们起居习惯有很大关系。”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蔺佩鸿表示,不少中暑的老人病发前是独居在顶层或比较密闭的房屋中,且喜欢门窗关闭。

对于“重灾区”的儿童患者,刘光华提醒,尽量少出门,尤其是避开超市、游乐场这些场所。而由于近期呼吸道感染的患儿,多数是因为手接触感染引起的,因此家长要注意孩子手口卫生,多洗手。 来院:东南快报


作者: 2015-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