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保健常识

家长勿乱用止泻药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记者了解到,炎热的天气,易使细菌、病毒大量繁殖,细菌性痢疾成为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相关医生表示,小孩若患上细菌性痢疾,家长切勿乱用止泻药,否则会导致更为严重的后果,同时要注意个人和饮食卫生。记者黎国堂细菌性痢疾宜泄不宜止近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医院了解到,自进入夏季以来,小孩因腹泻前来就诊的人数......

点击显示 收起

夏季来临,不少市民会患上各种急性腹泻,尤其是抵抗力较差的孩子更容易中招。记者了解到,炎热的天气,易使细菌、病毒大量繁殖,细菌性痢疾成为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相关医生表示,小孩若患上细菌性痢疾,家长切勿乱用止泻药,否则会导致更为严重的后果,同时要注意个人和饮食卫生。

记者 黎国堂

细菌性痢疾宜泄不宜止

近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医院了解到,自进入夏季以来,小孩因腹泻前来就诊的人数有增多的趋势,记者采访儿科医生时了解到,虽然目前因腹泻前来就诊的患者大多以轻症为主,但是进入7月份,细菌性痢疾要引起市民的警惕,尤其是小孩。“细菌性痢疾有明显的季节性特点,按往年的经验看,小孩患上夏季细菌性痢疾的几率会增加,家长需要留意。”市二院急诊科副主任任文津说道。

记者采访多名儿科医生了解到,细菌性痢疾是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夏季多见,夏天高温潮湿,蚊虫肆虐,病菌繁殖速度快,食物、水等容易受到污染,再加上儿童的饮身体免疫力低,肠道抵抗力弱,自我保护意识差,种种因素都易导致儿童感染细菌性痢疾。

“吃了不卫生的食物和接触了带细菌的玩具是儿童患细菌性痢疾的主要原因。”任文津表示,细菌性菌痢的患者会出现突然起病,发热、呕吐、腹痛、腹泻,排脓血样大便等症状。

“当患上细菌性痢疾的孩子出现腹泻等症状时,我碰到过很多家长都是以为小孩是得了肠胃炎,就给孩子吃清淡的食物,然后让孩子服用思密达等止泻药,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任文津说,“细菌性痢疾病人可通过排便,将肠道内病菌及细菌毒素排出体外,腹泻有利于疾病的恢复,如果过早的应用止泻药,病人体内的病菌及毒素不易排出体外,细菌大量繁殖,毒素大量被肠道吸收,只会使病情恶化,病程延长。”

医生:慎防病从口入

任文津认为,细菌性痢疾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不是以止泻为主,治疗的原则是服用抗生素等药物,患细菌性痢疾的病人特别是儿童,严重者可出现高热、惊厥、休克和呼吸衰竭,若孩子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最好前来医院就诊。

此外,多名儿科医生表示,在夏季预防细菌性痢疾,注意饮食和个人卫生是预防疾病的关键,市民应尽量做到当餐加工、当餐食用,如进食剩菜,则需二次加热并要彻底热透,生吃的食品及水果要清洗干净,食用的餐具要彻底消毒。

“夏季是细菌性痢疾的多发季节,往年都有很多小孩因为吃了不干净的水果而患上此病,家长应该及早提高意识,做到有效预防细菌性痢疾的发生。”任文津认为,在平时,家长应该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吃腐败变质与不洁的生冷食品。另外,由手将病菌带入口内也是孩子得痢疾的主要途径。因此,便后饭前要彻底清洗双手,改掉吃手指的不良习惯。同时,家长应加强孩子的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营养,增强体力,提高抗病能力。



作者: 2015-7-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