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脂肪与肿瘤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膳食中脂肪与肿瘤的关系可能是研究最彻底的因素。目前一致的看法是高脂肪促进结肠癌和乳腺癌的发生。流行病调查结果说明前列腺癌的摄入高脂肪膳有关。高脂肪影响大肠癌发病的机理,主要因为高脂肪使肝脏胆汁分泌增多,胆汁中初级胆汁酸在肠道厌氧细菌的作用下转变成脱氧胆酸及石胆酸。...

点击显示 收起

膳食中脂肪与肿瘤的关系可能是研究最彻底的因素。目前一致的看法是高脂肪促进结肠癌和乳腺癌的发生。

  流行病调查结果说明前列腺癌的摄入高脂肪膳有关。1978年美国调查了3056县的前列腺癌的死亡率,他们均是吃高脂食物如油脂、牛肉、猪肉、蛋、奶制品等多的地区。高脂肪影响大肠癌发病的机理,主要因为高脂肪使肝脏胆汁分泌增多,胆汁中初级胆汁酸在肠道厌氧细菌的作用下转变成脱氧胆酸及石胆酸。而脱氧胆酸和石胆酸是促癌物质。

  国外学者用不同浓度的玉米油比较对7,12-二甲基苯丙芘(DMBA)致癌作用的影响。发现高油饲料能够促进DMBA诱发纤维腺瘤及腺癌,并且发生肿瘤的时间也短。乳腺组织中脂肪酸的分析说明饲料中油脂成份影响乳腺中脂肪酸的组成,摄入主要为不饱和脂肪酸的高玉米油饲料,乳腺组织中不饱和脂肪酸增加,特别是亚油酸增加。根据肿瘤发生的情况说明,高玉米油有促进DMBA的诱发乳腺肿瘤的作用,高玉米油促进肿瘤发生率较高。多不饱和脂肪酸,主要为亚油酸可促进大鼠和子鼠移植乳腺癌的生长。

  在脂肪与癌症的关系中,胆固醇是值得注意的问题。研究发现血清总胆固醇低的人群发生癌症的机率较高,特别是结肠癌,其次为肺癌,宫颈癌和乳腺癌。但也有报导血清胆固醇水平与肿瘤无关。

  我国65个县的生态学研究发现血浆总胆固醇水平与多种主要癌症的死亡率呈明显的正相关。然而又进一步证明多不饱和脂肪酸为主的植物油能促进致癌过程。因此在防癌膳食中应强调减少膳食总脂肪的摄入。

作者: 佚名 2004-5-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