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你对鸡蛋有误解吗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鸡蛋是生活中最常见的食物之一,但对吃鸡蛋却存在很多误区:红蛋与白蛋由于红壳蛋色泽红润,因此,有人认为红亮蛋比白壳蛋营养价值高。科学家的试验还证明,把产红壳蛋和产白壳蛋的两种鸡在同等条件下喂养,产下的鸡蛋营养成分是一致的。生吃与熟吃有人认为吃生鸡蛋营养价值更高,其实不然。生鸡蛋中含有一种抗生物质,影......

点击显示 收起

  鸡蛋是生活中最常见的食物之一,但对吃鸡蛋却存在很多误区:

  红蛋与白蛋

  由于红壳蛋色泽红润,因此,有人认为红亮蛋比白壳蛋营养价值高。这是错误的。蛋壳的颜色是蛋壳在生殖腔中形成时色素沉积在蛋壳中形成的,颜色因产蛋鸡的种类而异。科学家的试验还证明,把产红壳蛋和产白壳蛋的两种鸡在同等条件下喂养,产下的鸡蛋营养成分是一致的。

  生吃与熟吃

  有人认为吃生鸡蛋营养价值更高,其实不然。生鸡蛋中含有一种抗生物质,影响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和利用;而且生鸡蛋内寄生着危害人体的病菌,如果生吃会导致疾病。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吃未煮熟的鸡蛋或在饮料中加生鸡蛋,能导致食物中毒,而且应该避免食用未熟的、用鸡蛋做成的食品,包括蛋黄酱、鸡油冻等。为了确保安全,煎鸡蛋不应单煎一面,而应翻过来再煎一面,以确保杀死所有的细菌。

  鸡蛋与豆浆

  为增加营养,有人用豆浆冲鸡蛋食用,这是不科学的。因为豆浆中含有胰蛋白酶,一旦和鸡蛋中的粘液蛋白结合,便形成一种难于被人体吸收的蛋白质物质,它会大大降低鸡蛋和豆浆的营养。

  鸡蛋与胆固醇

  因为鸡蛋中含胆固醇比较多,使一些人怕患心血管病而不敢问津。其实,各种血管疾病的发生,主要是人体功能障碍所致。人体内70%的胆固醇是体内合成的,即使所吃的食品中完全不含胆固醇,肝脏也会自行合成。鸡蛋的营养比较完全,中老年人每天吃1-2个鸡蛋,对健康有益无害。

  鸡蛋与味精

  鸡蛋本身含有较多的谷氨酸和氯化钠,会生成谷氨酸钠,它是味精的主要成分,因此,鸡蛋有自然的鲜味。如炒鸡蛋时再加入味精,反而使味道不佳。

作者: 佚名 2004-6-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