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地中海饮食可预防再次心梗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据美国心脏学会《新闻公报》1999年1月6日载法国的一项研究发现,摄入地中海饮食的患者与摄入西方饮食者相比,发生再次心梗的可能性下降50%~70%。所谓地中海饮食是与生活在地中海附近的居民习用的类似但不完全相同的饮食。该饮食中富含水果、蔬菜、谷类、鱼和豆类。该项名为里昂饮食心脏研究(LyonDietHeartStudy)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据美国心脏学会《新闻公报》1999年1月6日载 法国的一项研究发现,摄入地中海饮食的患者与摄入西方饮食者相比,发生再次心梗的可能性下降50%~70%。

  所谓地中海饮食是与生活在地中海附近的居民习用的类似但不完全相同的饮食。该饮食中富含水果、蔬菜、谷类、鱼和豆类。

  研究者对600多例第1次心梗男性和女性进行随访,监测其死亡率。该项名为里昂饮食心脏研究(Lyon   Diet  Heart  Study)的负责人Lorgeril医师说:“通过某些易于理解和采用的简便的饮食改变,患者可能避免再次发生心梗,并获得更好地提高生活质量的机会。该研究结果证实了先前显示地中海人群因其饮食而受到相对保护,不患冠心病的研究结论”。

  在46个月随访期末,204例食用西方饮食的对照研究对象及219例试验对象进入最后评估。二组之间,体质指数、血压和血胆固醇水平非常相似。两组均有大约18%的患者继续吸烟。尽管危险因素相似,但根据3个综合预后指标所确定的冠心病复发危险,在食用地中海饮食组下降了50%~70%。这3项预后指标包括:①心脏死亡和非致命性心梗。②心脏死亡和非致命性心梗加不稳定型心绞痛(静息时的严重胸痛)、脑卒中、心力衰竭、肺或周围动脉栓塞。③所有上述事件加上需住院治疗的事件。

  最后一次就诊时也收集饮食资料。遗憾的是,只有83例(大约40%)对照饮食组病人和144例(大约75%)地中海饮食组病人,提供了饮食资料。对照饮食组总热量的平均约34%来自脂肪,约12%来源于饱和脂肪。地中海饮食组总热量的平均约30%来源于脂肪。8%来源于饱和脂肪。两组内每日食入胆固醇均有很大不同,每天对照组平均食入312mg,地中海饮食组平均食入212mg。地中海饮食组病人消耗更多的油酸及α亚麻脂肪酸,但亚油酸少于对照组。富含α亚麻酸或ω-3脂肪酸的油大量见于植物(Canola──一种欧洲油菜籽提炼的植物油)和某些坚果油,而亚油酸或ω-6脂肪酸在大豆及向日葵油中含量高。地中海饮食组每日纤维摄入比对照组大约多3g,提示水果和蔬菜及全谷类产品摄入稍高,从而提供大量抗氧化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哈佛大学Leaf医师在对该文的述评中指出:“里昂研究的一个主要信息是,地中海饮食中的含多不饱和脂肪酸(ω-3)油对心梗的二组预防可能有益”。该研究人员群中,血浆ω-3脂肪酸水平越高,心梗复发及其他心脏相关问题的危险越低。

作者: 佚名 2004-6-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