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遗传产前检查

地中海贫血病的威胁

来源:新快报
摘要:由于婚前检查不严格,广东人正面临着地中海贫血病的威胁。据介绍,地中海贫血病(简称“地贫”)目前已成为我国常见的遗传性血液病之一,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和福建等省份,亦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危害人类健康的6种常见病之一,保守估计全世界有近2亿人携带此病基因。医学专家称,“地贫”病有显性和隐性之分,一般隐......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婚前检查不严格,广东人正面临着地中海贫血病的威胁。有医学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在婚龄青年中应严格加强婚前检查,以避免更多家庭悲剧的出现。
  据介绍,地中海贫血病(简称“地贫”)目前已成为我国常见的遗传性血液病之一,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和福建等省份,亦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危害人类健康的6种常见病之一 ,保守估计全世界有近2亿人携带此病基因。有关资料显示,广东省是“地贫”病的高发区,发病率达11.66%,仅次于广西的16.47%。而在广东省人口当中,广东本地人的发病率又大大高于外省人口,尤其以客家人的发病率最高。
  从1997年8月起,深圳市红十字会医院对进该院例行产前检查的孕妇和体检居民6522人作过专门调查,其中广东籍2905人,结果发现不同程度的“地贫”患者465例,而广东籍人就占346例。
  医学专家称,“地贫”病有显性和隐性之分,一般隐性基因携带者症状不明显,如果在婚前检查中不严格把好关,一旦女方怀孕,极有可能将“地贫”基因遗传给下一代。如果夫妇一方携带患病基因,胎儿有25%的患病几率,如果夫妇双方都携带患病基因,胎儿就有75%的患病几率。
  由于此病目前尚未有根治办法,一般患者在幼儿时期如不及时救治,即告夭折。即使一时得到保守治疗,又常常因为经济条件有限,患者后期治疗难以为继,家属不得不最终放弃。
  据初步估算,每位患者每月的治疗费用至少都在二至三千元不等,每周必须要输一次血,并进行5次驱铁,以使血色素保持在每升100克以上,才能维持患者正常的生理活动。
作者: 康海峰 通讯员 王建红 2005-4-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