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药茶

抗流感食疗方推荐:两汤两茶可调整免疫功能

来源:北京日报
摘要:本报讯(记者李学梅)“吃喝防流感,健康又平安。”昨天,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周平安教授为市民开出了由“两道汤、两道茶、一道凉拌菜”组成的流感食疗方,简便易操作。”周平安说,中医强调的“正气存内肉,邪不可干”的理念,以及防病要首先维护健康生活的方式,非常适合于此次流感的防控。综合前人的经验,经......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记者李学梅) “吃喝防流感,健康又平安。”昨天,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周平安教授为市民开出了由“两道汤、两道茶、一道凉拌菜”组成的流感食疗方,简便易操作。

  “中医在治疗感冒等急性、热性传染病方面有悠久历史,且价格低廉。”周平安说,中医强调的“正气存内肉,邪不可干”的理念,以及防病要首先维护健康生活的方式,非常适合于此次流感的防控。

  综合前人的经验,经过反复筛选,周平安昨天确定了“两汤、两茶、一凉拌菜”组成的食疗方,可以调整人体免疫功能,防止流感侵入。

  两道汤:吃豆喝汤最营养,预防流感保安康。

  1、三豆汤:赤小豆、绿豆、白扁豆各30克,洗净加水500毫升,煮熟,吃豆喝汤。功能:清热解毒,健脾利湿。适用于:脾虚挟湿热,大便稀溏的易感人群。

  2、四红汤:红皮花生豆、红小豆、红枣各30克,洗净,加水500毫升,煮熟,加入适量红糖,吃枣肉、花生,吃豆、喝汤。功能:补气生血,扶正祛邪。适用于:有慢性病,体质虚弱,气血两虚及放化疗的肿瘤病人。

  两种茶:清茶一大碗,快乐防流感。

  1、清心防疫茶:绿茶、菊花、生甘草各3克,用80℃的开水300毫升,冲泡饮用。功能:清热除烦,芳香解毒。适用于:工作繁忙,劳心耗神,容易心烦上火的易感人群。

  2、补脾健胃茶:乌龙茶、藿香、炒麦芽各5克,用80℃的开水500毫升冲泡饮用。功能:健脾开胃,消食解毒。适用于:脾胃虚弱,饮食不易消化,腹胀便溏的易感人群。

  凉拌菜:爽口凉拌菜,解毒防流感。

  选用新鲜的鱼腥草、败酱草、蒲公英、马齿苋、黑木耳、鲜蘑菇其中一种,沸水焯过,过凉水控干,加入新蒜汁,拌匀,食用,易感人群皆可选用(蒜汁很重要)。以上鲜野菜在菜市场或超市均可买到。

  周平安在开出食疗方的同时,还倡议市民注意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例如勤开窗通风、加强锻炼身体等。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作者: 2009-5-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