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网络拼酒愈演愈烈 专家提醒酗酒伤身别玩命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主任医师白海燕,她表示,大量饮酒对人体伤害很大,甚至有猝死风险,聚会应避免大量饮酒,网络拼酒的行为当制止。...

点击显示 收起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周 丽

   岁末年初,聚会、酒席似乎一直都是国人节日期间的传统项目。去年12月中旬,一男子因聚会迟到给众人演示如何喝酒,随即在数秒中将一瓶白酒一饮而尽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一斤哥”的称呼诞生。随后引发拼酒效应,逐渐出现“二斤哥”、“三斤哥”……直至出现“二十斤哥”。有男子在拼酒过程中狂吐,也有的喝完后瘫倒在沙发上。如此大量饮酒是否存有酒精中毒的可能?人体能有多大酒量?过年过节饮酒,如何避免喝多并尽量减少酒精对人体的伤害?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主任医师白海燕,她表示,大量饮酒对人体伤害很大,甚至有猝死风险,聚会应避免大量饮酒,网络拼酒的行为当制止。

   “拼酒哥”豪爽背后隐藏巨大隐患

   “先不论‘拼酒哥’喝的酒是真是假,单是大量饮酒这种行为对人体造成的伤害就非常大,而且相当危险。”白海燕表示,酒精可直接导致食道及胃灼伤、胃出血、急性胰腺炎、酒精中毒,甚至猝死。

   白海燕介绍,首先,酒精在人体内的分解代谢主要靠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乙醇脱氢酶能把酒精分子中的两个氢原子脱掉,使乙醇分解变成乙醛。而乙醛脱氢酶则能把乙醛中的两个氢原子脱掉,使乙醛被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人体内若这两种酶的储备较多,就能较快地分解酒精,从而即使喝了一定量的酒,也能若无其事;但是在一般人体中,缺少乙醛脱氢酶,使酒精不能被完全分解而以乙醛的方式继续留在体内,而乙醛在体内的蓄积会使人产生恶心欲吐、昏迷不适等醉酒症状。

   其次,酒精在人体内不需经过消化,就可直接扩散进入血液中,随血液流到各个器官,人的组织器官和各个系统都会受到酒精的毒害,尤其是肝脏和大脑。如果像视频中的“拼酒哥”们短时间内大量饮酒,酒精在血液中的浓度很快升高,远远超过了两种酶的分解能力,大量酒精滞留体内可导致酒精中毒,初始酒精会使人兴奋、减轻抑郁程度,出现胡言乱语、躁动不安,这个阶段一般不会维持很久,继之大脑皮质处于麻醉状态,大部分人会变得安静、恍惚、直到不省人事,严重时甚至会因心脏被麻醉或呼吸中枢失去功能而造成窒息死亡。


   每天饮酒量应不超过20克酒精

   “饮酒是否能益于身体健康,重要的是把握一个适度的量。”白海燕表示,对正常人来说,每天饮酒量不超过20克酒精有益身体健康。过量饮酒指男性每天饮酒量超过40克酒精,女性超过20克酒精。而纯乙醇致死的量是250毫升到500毫升左右。人体肝脏每天能代谢的酒精约为每千克体重1克,以一个60千克体重的人为例,每天允许摄入的最大酒精量应在60克以内,低于60千克体重者应相应减少,最好掌握在45克左右。换算成各种成品酒应为:60度白酒50克、啤酒1000克、威士忌250毫升。红葡萄酒里因含多酚类物质的原花青素,具有抗氧化及软化血管作用,建议红酒以每天2至3小杯为佳。

  “过多饮酒损害肝脏和神经系统,而适量饮酒可预防冠心病。”白海燕表示,研究表明,每天适量饮酒的中老年人心脏病患者的死亡率,与那些绝对禁酒和饮酒过度的患者相比要低。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酒可增加对心脏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浓度,适量饮酒可改善循环,促进血液流动,减少血小板聚集,从而防止血栓的形成。但如果长期过多饮酒,首先受损伤的是消化道,酒精可直接刺激食管、胃的黏膜,导致黏膜的充血、水肿、糜烂,严重的造成食道炎、胃炎、胃溃疡,甚至癌变。促使血液循环加快,造成大量的热急剧散发,降低呼吸道的防御功能,使人更容易得感冒一类的疾病。其次酒精长期作用于人体还会引起慢性酒精中毒,酒精依赖,使心肌变性,增加心脏负担,导致酒精性心肌病。影响脂肪代谢,破坏肝细胞的正常结构,导致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男性则易诱发前列腺炎,甚至继发性功能障碍造成不育等多脏器疾患。

   最大限度地减少酒精伤害

   临近佳节,朋友聚会,觥筹交错的时候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酒精对身体的伤害呢?对此,白海燕表示,除了饮酒要适量之外,还应注意一些饮酒技巧。

   喝酒前尽量不要空腹,可以喝一些牛奶或酸奶,或适当地吃些肉类和鸡蛋,它们会在胃壁形成一层保护膜,有效地保护胃和肝脏,减少酒精对胃的伤害。

   饮酒时最好一面饮酒,一面进食,酒在胃内停留时间长,酒精受胃酸的干扰,吸收缓慢,就不易酒醉;酒席上应多吃豆制品及水果,豆制品可促使酒精排出体外,水果中的维生素能够中和酒精;饮酒不要过猛,要浅斟慢酌;喝啤酒时,要勤上厕所;喝白酒、黄酒时,尽量加温后饮用。不要多种酒混合饮用,否则容易使人饮后不舒服,甚至头痛、易醉;喝酒时不要喝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以免加快身体吸收酒精的速度。

   酒醉后可用葛根或葛花泡水饮用,或口服葡萄糖,加速酒精的代谢;酒后头晕可以喝西红柿汁,能够促进酒精的分解,起到清醒头脑的作用;头疼可以喝蜂蜜水,能缓解此症状;多喝热水,促使酒精通过尿液快速排出,酒精进入身体后会使全身发热,消耗身体的水分,多饮水能够保护全身机能和器官;最好的醒酒物不是茶水,而是果汁,特别是橙汁、苹果汁能起到很好的解酒作用,因为它们含有果糖,可以帮助酒精更好地燃烧;饮酒后切不要洗澡,人饮酒后体内贮存的葡萄糖在洗澡时会被体力活动消耗掉,引起血糖含量减少,体温急剧下降,而酒精抑制了肝脏正常的活动,阻碍体内葡萄糖贮存的恢复,以致危及生命;如果酒醉,腹中难受,头痛恶心,隔了一晚仍然不见好,可用拇指揉按腿上的足三里穴,通常10分钟就可明显缓解症状。若点揉足三里恶心反而加重,证明酒食仍停在胃中,此刻则需要手指探喉催吐。然后揉中脘穴和足三里,再加揉足底胃反射区及太冲穴和中封穴,同时服用藿香正气丸解除症状。


作者: 2015-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