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细菌感染惹的祸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近日,一则“吃了保鲜膜包住的西瓜,女子陷入昏迷险丢命”的消息在朋友圈、微博里疯传开来,建议大家夏天保存西瓜不要使用保鲜膜,引发网友广泛关注。保鲜膜包住的西瓜,真的会变成“健康杀手”吗。专家解释,西瓜被致病菌污染,并在存放过程中细菌大量繁殖才是危害人体健康的“元凶”。新闻回放:吃隔夜西瓜差点丢了......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一则“吃了保鲜膜包住的西瓜,女子陷入昏迷险丢命”的消息在朋友圈、微博里疯传开来,建议大家夏天保存西瓜不要使用保鲜膜,引发网友广泛关注。保鲜膜包住的西瓜,真的会变成“健康杀手”吗?专家解释,西瓜被致病菌污染,并在存放过程中细菌大量繁殖才是危害人体健康的“元凶”。

新闻回放:

吃隔夜西瓜差点丢了命

据《安徽商报》日前报道,合肥的兰女士将切开的半个西瓜用保鲜膜包住放在冰箱里,两天后才取出吃了,不久后就发起了高烧,还出现怕冷、头晕心慌、上吐下泻等症状,第二天早上更是陷入了昏迷。被送进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后,兰女士的血压急剧降低,多器官功能衰竭,医生诊断为感染性休克,这是一种死亡率很高的临床并发症。抢救了好几天,她才脱离生命危险。

半个隔夜西瓜竟差点要了她的命,这条匪夷所思的新闻在网络上传播时,不少人都把“凶手”聚焦在包住西瓜的保鲜膜上。难道保鲜膜再也不能用了?

医生解读:

细菌感染会危及生命

“感染性休克不是中毒,而是细菌感染造成的”,省医院消化科主任李良平表示,从这条新闻的内容来看,可以肯定致命的是被“放了两天的西瓜”。因为西瓜在切开并接触空气后,接触刀具、空气时已经不可避免地开始接触细菌,也不排除保鲜膜本身消毒不严,本身也带有一些细菌。“西瓜水分和糖分都大,的确是细菌大量滋生的温床,但细菌的繁殖是需要时间的,如果切开的西瓜尽快吃完,那么细菌滋生的程度就有限;但如果放了很长时间的西瓜,其中的致病菌数量就可能会达到致命的程度。”致病菌进入肠道后会跟着血液“跑遍”全身,侵入各种器官,导致组织细胞缺血缺氧、代谢紊乱,甚至多器官功能衰竭,危及生命。

食品安全专家:

避免污染是关键

那么,是不是如同网上所说,包了保鲜膜的西瓜会更容易滋生细菌呢?四川省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安全所兰真所长介绍,保鲜膜是由高分子聚合材料制成,本身不会产生细菌,对食物上细菌繁殖速度的影响也很小。“细菌繁殖的速度取决于两点,一是食物受污染的程度,二是食物的保存环境。”兰所长表示,西瓜放在0℃—4℃的冰箱里,这种环境是抑制细菌繁殖速度的,这说明西瓜在放进冰箱前就已经被污染了。“切西瓜的刀,装西瓜的袋子,都有可能导致西瓜放进冰箱前就具备了大量滋生的条件。”

李良平医生提醒,夏天各种食物都最好吃新鲜的,水果无论是否冷藏都不可久放,剩菜吃前要充分加热。

成都商报记者 王欢



作者: 2015-7-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