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分类健身气功

浅谈“空劲气功”功法

来源:现代养生
摘要:气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结晶和瑰宝,是传统的医疗、健身、养生方法。人们练气功的目的,是为了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提高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防病强身,延年益寿。为此,笔者结合本人长期修炼空劲气功功法的体会撰写短文,供大家参考。空劲气功与意念功法的练功方法有许多不同之处,不用意念,不出偏差,安全可靠,有益无害。...

点击显示 收起

  气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结晶和瑰宝,是传统的医疗、健身养生方法。人们练气功的目的,是为了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提高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防病强身,延年益寿。当前人们的身体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却在消耗,没有充裕时间进行各种体育锻炼。为此,笔者结合本人长期修炼空劲气功功法的体会撰写短文,供大家参考。
  空劲气功与意念功法的练功方法有许多不同之处,不用意念,不出偏差,安全可靠,有益无害。学习方法简单,效果显著,得气快而强,适合群众学练。长期修炼功到自然成,还能发放外气给他人治病,是气功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
  此功的练功方法很特别,不用意念,无须意守,一教就会,而且不出偏差,没有后顾之忧。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都可锻炼,练功时可一边谈笑甚至歌唱,一边锻炼一边看电视、听音乐,还可以思考一些问题。但练功是比较艰苦的,动作姿势要求严格。因为动作的正确与否是取得练功成效的关键,是达到强化气血运行、疏通全身经络的重要方式,是获取营养,排除浊气,排除病毒异物、防病治病、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主要途径。
  疗效是检验一种功法的主要标准,也是检验某种功法是否有生命力的重要指标。空劲气功通过多年来科学实验的证实,是以外气内收来调节自身抵抗力,促进干扰素的生长,增强免疫力。修炼空劲气功最明显的功效是提高自身免疫功能,促进微循环畅通,增强细胞新陈代谢,达到强身益寿,防治肿瘤的发生和心脑血管疾病等等。
  空劲气功是著名气功家黄仁忠老师在继承达摩的内劲功法和魔掌疗法的基础上,根据中医理论,结合长期的练功、治疗、教学实践经验,经过严密的现代科学实验而创造的一门医疗健身气功功法流派。黄仁忠老师根据空劲气功的特点,总结并提出:“外气内收、内气外放、无需意守、循环如常”的十六字方针,以此来指导空劲气功的锻练与治疗。空劲气功以不用意守循环如常,而保证安全可靠,不出偏差;以不受场地限制而适用于男女老少,以中医理论为基础而易学易练,以收效迅速,疗效高而受世人青睐。
  空劲气功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走向社会以来,数以百万计的人受益于空劲气功,在自我保健和外气治疗疾病等方面,显示了神奇的效应与显著的效果。特别是一些疑难病症通过空劲气功的锻炼与外气治疗而得以康复。
  空劲气功称任、督、带三脉为整体脉。李时珍在《奇经·八脉考》中说:“冲任督三脉,同支而异行,一源三支,皆络于带,所以诸脉皆属于带,带脉一动,任督脉也动,十二经脉随之而动。”督脉有总督之意,能总督一身之阳经,故称阳脉之海。任脉能总一身之阴经,故称阴脉之海,任督脉又皆络于带脉。黄仁忠老师提出整体脉学说,就是抓住了经络系统的纲,只有纲举才能目张,整体脉学说,是空劲气功的重要理论之一,在空劲气功的锻炼中证实整体脉是正确的。
  传统的治疗,不管是方药、针灸、刮痧、拔罐等等治疗手段,虽然方法不同,但归根结底可以说都是通过经络系统的调节作用来达到治疗目的。中药学的药物归经理论认为,药物以经络为渠道,通过经络的传导、转输,使药到病所,发挥其治疗作用。空劲气功的外气治疗,同样也是通过利用经络的传导、转输来完成,气功师针对疾病发生所相应的经络穴位发放外气(空劲气功所发放的外气经科学测定,含有多种人体所必需的物质能量)以此来恢复和加强相应经络功能,达到治病的目的。
  强身治病功效可验证空劲气功功理、功法的简易、科学和有效性,是经过数以百万计练功者的练功实践确认的。正是它的行之有效,从而使空劲气功得以广泛地传播和普及。
  临床验证是检验空劲气功功理、功法科学性的重要手段。作为医疗、健身、养生功法的空劲气功,功理功法经过临床科研人员大量临床观察和科学实验,其防病治病的实际成效有扎实的科学基础。
  在空劲气功外气治疗中我体会到,空劲气功外气不但有疏通经脉加快气血运行的作用,而且具有调整阴阳、驱风散寒、清热降火、补虚泻实、除燥祛湿的功能。通过大量的医疗实践证明,空劲气功的外气疗法疗效显著,对一些疑难病的治疗效果也证明了空劲气功的科学性。
  气功作为一种古老的医疗文化现象,从古流传至今,说明气功是有生命力的,凡是有生命力的都是科学的。气功作为一门科学,和其它科学一样也有它的局限性,不是包罗万象,无所不至的。黄仁忠老师说:“气功不包治百病,空劲气功也不包治百病,空劲气功有它所适应的病证。”黄仁忠老师提出空劲气功应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发挥空劲气功的优点与长处,为人民大众解除病痛做出贡献。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