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运动伤害

没有外伤半月板也会伤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病例:张红(化名),女,48岁,平日基本不参加剧烈的体育活动,健身方式为饭后快走一小时,坚持两年,近两个月感觉膝关节疼痛,上下楼梯时加重,伸直不利伴关节弹响,来院就诊。膝关节体检关节间隙压痛明显,麦氏试验阳性,MIR显示半月板损伤。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大多会有明显的运动扭伤史,好发于剧烈的体育活动中,如足......

点击显示 收起

 病例:张红(化名),女,48岁,平日基本不参加剧烈的体育活动,健身方式为饭后快走一小时,坚持两年,近两个月感觉膝关节疼痛,上下楼梯时加重,伸直不利伴关节弹响,来院就诊。膝关节体检关节间隙压痛明显,麦氏试验阳性,MIR显示半月板损伤。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大多会有明显的运动扭伤史,好发于剧烈的体育活动中,如足球、篮球等,临床称之为半月板的急性撕裂,表现为膝关节疼痛,肿胀和积液,关节活动障碍,尤以上下楼、下蹲起立、跑跳等动作时疼痛更明显,部分病人有“交锁”现象,关节不能伸直,屈伸时可闻及弹响。

  但是,半月板损伤并不都由运动和外伤引起,年龄老化和反复磨损的原因亦可致,临床称之为半月板的慢性退行性撕裂,同样表现为膝关节疼痛肿胀,关节屈伸受限,上下楼梯时疼痛,也会出现病人的“交锁”现象和关节弹响。

  导致慢性损伤的病因是:普通人虽然不是运动员,但也总会有运动,即使不总运动,也要每天走路和上下楼梯,这样长期的磨损挤压以及伴随年龄增长所致的关节退行性改变,同样会导致关节内的半月板纤维软骨断裂,当断裂层延伸至关节面时就形成了半月板损伤。

  半月板是位于大腿和小腿关节面之间的“软垫”,由纤维软骨构成,致密的胶原纤维编织而成,分内外两侧,内侧呈C形,外侧呈O形,具有稳定关节、吸收震荡、分散调整关节所受压力的作用。此外,它还有一种类似汽车雨刷器样的功能,在关节活动时,通过自身微动,把关节润滑液均匀涂抹在软骨面上营养软骨。

  半月板在膝关节完全伸直时,限制保护关节过伸,而当膝关节完全屈曲时,又会限制关节过屈。当人体跳跃落地时,半月板就吸收震荡并分散负荷,所以,膝盖承受了体重作用力却不易受伤,都是因为半月板的缓冲器功劳。根据生物力学研究,人体正常半月板在静态下传导50%的力量,当膝盖伸直时(下楼下山走平路)对力量的吸收力是80%,当膝盖极度屈曲时(深蹲)对力量的吸收力是100%。

  因此,即使没有剧烈体育运动和关节扭伤,伴随日常生活中的走路、上下坡、上下楼梯或每一次从座位站立时,半月板都在发挥着保护关节软骨的作用,如果上述动作每日重复过多或过度,或本人体重过大,都可引起半月板不正常的磨损,长此以往,这样的磨损和挤压超出人体生理机能承受时,就会导致半月板的慢性撕裂。

  半月板损伤在中医属痹症。肾主骨生精养髓,肾气不足,则骨失所立,骨软形变;肝主经络,主全身韧带及关节运动;脾主运化主肌肉,若脾失运化,则肌肉关节组织酸痛萎软。因而中医治疗,先调节五脏六腑之功能,再舒筋活络病变之局部,标本兼治,方可达到治愈康复目的。平日除了坚持科学规律的体育锻炼以外,不频繁做登山、爬楼、快走等动作,控制体重,注意保暖,对于预防半月板损伤的发生发展会有帮助。一旦明确损伤,则不宜再继续运动锻炼,治疗同时需加强大腿股四头肌的主动锻炼,切忌不能劳累受凉。

  日常生活中也可对半月板是否损伤做个自我诊断,判断指标如下:1、多数有关节扭伤史;2、伸屈关节时有弹响声;3、关节肿痛,可伴有打软腿及绞锁现象;4、部分患者股四头肌萎缩;5、膝关节不能过伸或过屈(深蹲)。如发生上述情况,应及时到医院检查,以求进一步确诊和相应治疗,防止因病情延误导致关节疼痛和屈伸不利的加重。

作者: 程桯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 2012-7-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