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基本知识

中成药不可随意服用

来源:养生保健指南
摘要:板蓝根冲剂是清热解毒效果十分理想的中成药,正因为如此,人们常将此药当成预防类药物服用,有事没事吃几袋。眼下,正是流感的多发季节,不少人纷纷购买板蓝根冲剂服用以预防呼吸系统疾病,以致造成某些药店板蓝根冲剂脱销。但是,你知道吗,板蓝根冲剂并不是预防药,更不可盲目服用。板蓝根冲剂服用不当可引起人体消化道......

点击显示 收起

  板蓝根冲剂是清热解毒效果十分理想的中成药,正因为如此,人们常将此药当成预防类药物服用,有事没事吃几袋。眼下,正是流感的多发季节,不少人纷纷购买板蓝根冲剂服用以预防呼吸系统疾病,以致造成某些药店板蓝根冲剂脱销。但是,你知道吗,板蓝根冲剂并不是预防药,更不可盲目服用。板蓝根冲剂服用不当可引起人体消化道黏膜出血以及造血系统障碍等不良反应,严重时会使人发生过敏而导致死亡。不但板蓝根冲剂不可随意服用,其他中成药也不可随意乱吃:

  ●黄连素

  目前应用甚广,能治多种疾病,但其不良反应可有恶心、呕吐、皮疹和药热;

  ●灵芝片

  主要作为养心安神,补血益气,止咳平喘,但若服用不当,少数病人可出现头晕,口鼻干燥、鼻衄、脸潮红、恶心、食欲不振、心慌、胃部不适及便血等;

  ●胆石通

  主要作用是利胆排石,消炎清热,对胆石症、胆囊炎、胆道炎等效果不错,可是患严重的消化道溃疡、心脏病、重症肌无力的患者则不能服用,否则,会加重病情;

  ●丹参片

  对活血化瘀、镇静安神、调经止痛的效果比较明显,但也有患者服后出现口干、咽干、恶心、呕吐、乏力等不良反应。

  所以,服用中成药时要谨慎小心,以免被“中成药无毒副作用”而误导。服用中成药一旦出现皮疹、皮肤瘙痒或头昏、头晕、头疼、恶心、呕吐、心慌、胸闷等不良反应要立即停药,并及时去医院处理。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