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动态

戒毒疗法要考虑国情

来源:健康报
摘要:韩济生院士力倡绿色戒毒本报讯(记者时骏)“戒毒,应当探索中国特色的道路,应当考虑国情、国力。韩济生院士说,美沙酮维持疗法是一种“以毒替毒”的疗法,戒毒者每天服用60毫克美沙酮,就可以在接近正常的状态下生活、工作,但需终身服用。即使在美、英等发达国家,由于费用等问题,也只有1/5~1/4的戒毒者能接受这种......

点击显示 收起

 韩济生院士力倡绿色戒毒   

    本报讯(记者时骏)“戒毒,应当探索中国特色的道路,应当考虑国情、国力。”“6·26国际禁毒日”临近之际,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韩济生教授的一番思考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韩济生院士说,美沙酮维持疗法是一种“以毒替毒”的疗法,戒毒者每天服用60毫克美沙酮,就可以在接近正常的状态下生活、工作,但需终身服用。即使在美、英等发达国家,由于费用等问题,也只有1/5~1/4的戒毒者能接受这种治疗。在我国,60毫克美沙酮就要60
元钱,服用一个月就要1800元。2003年底我国仅累计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已达105万人,其中吸食海洛因的占87.7%,35岁以下者占72.2%,使用美沙酮维持疗法的成本可想而知。
  实际情况也说明,以一种长效的毒品来代替海洛因的疗法,在我国大规模实施几乎不可能。当然,“巧用”美沙酮维持疗法是有价值的。比如经美沙酮维持疗法治疗者可使吸毒者不再注射毒品,因此得艾滋病的机会也大大减少。据此,韩济生院士建议,用好有限的资金,在我国艾滋病流行地区重点实施美沙酮维持疗法。
  韩济生院士提倡绿色戒毒,即不依靠另一种毒品来代替现有毒品,而是应用祖国医学中针灸经络、扶正固本等原理和神经科学的最新研究成果,调动人体固有的抗病能力,来克服对毒品的依赖。绿色戒毒锁定的目标是“永不复吸”。
  最新统计报告显示,上海有4个戒毒所对224位戒毒者实施了绿色戒毒,结果一年不复吸率达到了26.8%。
作者: 佚名 2004-6-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