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动态

专家认为:杜绝以药养医才能让百姓看得起病

来源:新华社
摘要:一直关注医疗体制调研情况的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李慧珍认为,公立医院吃回扣是造成普通百姓看不起病的最主要原因。...

点击显示 收起

 
一直关注医疗体制调研情况的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李慧珍认为,公立医院吃回扣是造成普通百姓看不起病的最主要原因。但目前的情况是,不靠药品收入医院根本无法正常运转。在一些省级医院,药费收入占总收入的60%以上。如果国家能健全公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补偿机制,使医院不再依赖药品收入发展,医院药价必然能降下来,回扣也就失去了生存空间。

  李慧珍说,目前国内药厂很多,一种药品多家药厂生产,还没有走向集团化,仍然处在无序竞争的状态之中。药厂为了发展,每年要花去大量的广告费,而且将药品打入医院还要拿“铺路钱”。表面上看,每个医院都要有医药委员会进行招标,但招标时也存在不正之风,最后都加到了病人头上。由于药品中间流通环节过多,使得药品的出厂价与到患者手中的价格差别很大。

  李慧珍表示,医院也有自己的难处。为了实现设备现代化,必须购进许多先进设备,这样就增加了成本。由于奖金的发放是承包到科室的,没有先进仪器的科室,效益自然要差一些,医生为了增加收入,于是就将药费、检查费摊到了病人身上,延长病人的住院时间,加重了病人的经济负担。

  李慧珍说,医疗改革,重点应放在大医院,一些医院院长也向我们反映,如果不实行“以药养医”,医生护士都养不过来。她建议,政府应该集中办好几所公立医院,同时还要有广大社区医院做基础。

  李慧珍说,有些人提出用医院私有化的方法来解决药品回扣问题,但公立医院院长大多不同意。医院应当想办法降低药费,提高医生的收入,医生的劳动应该得到合理报酬,社会应该看到医生劳动的技术含量,同时压缩其他的管理费用。对于牵涉医院技术改革方面和人事制度方面的问题,医院应进行改革,不能再搞科室承包。国家可以搞一些民营或股份制医院,国家应控制、办好一部分水平高、技术完善的大医院,也可以搞外资医院和大范围搞社区医院,要在城市建立有分流、有层次的医疗体系。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